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盐湖钾肥这波操作让市场百思不得其解。企业明明还有核心盈利资产,为什么就不能卖了还债,反而直接申请破产进行债务重组?
 
市场上很多的困惑都来源于对企业“有什么”的执念。企业账上有数百亿的现金,就是偿还不了区区几个亿的债务;企业资产没有盈利及变现能力,看似分分钟要违约,却能屡次神奇地在兑付日前凑足本息;明明各项资产折现后,债务的偿付比率不足20%,但最终多方协调后,偿付率超过30%(可参见《高收益债投资面临历史机遇?》一文中的案例)。
 
资产负债表左端代表企业“有什么”;右端代表企业“是谁的”。
 
比企业“有什么”更重要的是,你跟谁在争夺这些资产。毛主席教育我们说,“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企业正常经营期,不管你是股东,还是债权人;不管你是优先级债权人,还是劣后级债权人;也不管你是管理层,还是员工,都可以和平共处,毕竟大家最终的利益保障均来源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增长;而一旦企业遭受危机,申请破产清算,各方力量就要争夺资产负债表左端的资产。法定的偿付顺序在现实中经常遭遇尴尬,具体可参见“《破产法》对偿付顺序有规定,So what?”。
 
博弈各方中最不能忽视的力量就是政府。雷伊·达里奥认为,大量累积的债务能否解决,取决于两个条件:债务是否以可控制的货币计价;是否有足够的权威能把损失在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分摊,在代际和不同主体间分摊。也就是说,大量举债带来的错配,需要能分摊损失的权威——政府。如此,政府的行为逻辑对于债务偿付的保障就至关重要。
 
处理债务问题,政府分摊损失时,一定会有一部分“好”机构利益受损,有一部分“坏”机构受益。合理吗?公平吗?凭什么?就像一个胡吃海喝的大胖子突发心脏病,当下需要做的是立马打强心剂而不是谴责患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敦促其少吃、多动,赶紧跑步减肥。去杠杆的政策选择一定不是惩罚坏人、保护好人;去杠杆的关键是保护核心信用节点,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这是大而不倒的政策基础,也是“逃废债”的宏观背景。所以我们一直说,一定要区分企业对于政府而言,是什么意义上的“重要”——经营重要、就业重要,还是信用重要?不同层面的重要性对应不同的政府支持类型及力度,对投资人的保护程度也完全不同(具体可参见《信用评级中的“政府支持”如何分析?》)。而当企业“重要”到一定程度后,默认甚至鼓励违约,反而可能就是投资人心心念念的“政府支持”。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