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次直播下来,围绕核心问题,也推荐了不少书。但博主不赞成书单式读书,毕竟,书可以培养人的一切能力,包括愚蠢。没有问题意识地读书,结果很可能是:字认识你,你也认识字,但读完很快就忘了。严格说来可能都谈不上忘,因为忘记的前提是,曾经记得。

 

好在大家逐渐都有了问题意识。带着疑问去读书会事半功倍。那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筛选需要读的书?几点建议:

 

第一,选年代久的。不像现在信息传递这么低成本,任何人只要有个手机有个网,就能短评实事,甚至长篇大论为国献策。古代的通讯及技术条件下,知识很难保存下来,那历尽千辛万苦留下来的往往是精品。尤其是能穿越时空仍然流行的经典,说明其思考对人类各个时代各个国度遇到的问题都有启发。这个筛选力度,能是畅销书可比的?

 

第二,选注释多的。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东西。你百思不得其解之后醍醐灌顶顿悟的道理,可能只是别人的基本功。如何看得远?答案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对所关心问题的文献综述做得越扎实,研究就越有可能有价值。那种通篇下来,连www.引用都没有的文章,就不能当严肃研究来对待。这也是为什么说一个人的博士论文很大概率是其学术生涯的巅峰。也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更推崇亨廷顿的《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而不是他更知名的《文明的冲突》。

 

第三,选有观点论证的。有的书洋洋洒洒超厚,但看完有点不明所以,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说什么。社科类的经典,往往都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其观点,而不是充斥着描述和意识形态的灌输。

 

有了观点还要有论证。不是所有的“因为”都能跟个“所以”。不少研究都是描述一个现象,再描述一个现象,然后就:看,果然是前者导致了后者。比如对金融危机的研究,制度缺陷导致金融危机。描述下制度缺陷,描述下危机,然后就“因为”“所以”了。好的研究必须有因果机制的论证。通过什么途径“因为”就导致“所以”了,怎么证明?

 

博主对人的最高评价是,脑子很清楚。头脑里有很多界定清晰的概念,有这些概念之间的因果联系及机制,更有对因果关系成立前提及适用范围的清醒认知。

 

复盘了几期直播,发现还是有不少问题。有些地方啰里八嗦偏离主线,有些又快速略过逻辑跳跃。感谢大家的包容和支持。博主再接再厉,争取后续给大家分享更高质量的内容,我们一起努力不断提升认知体系。对前面直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扫码看回放。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