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兑打破后,境内外不少机构摩拳擦掌,准备投入到高收益债的投资中。债券投资经理终于找到点混迹风云变幻资本市场的感觉。相对于用复杂的模型来评估中石油和铁路总公司信用风险孰大孰小,高收益债的投资显然更值得期待。
 
现在是高收益债的历史机遇期吗?还真不一定。高收益债投资主要有两个策略:博价差,交易的是市场情绪波动;赌回收,交易的是企业清算价值。
 
博价差策略要求机构要么对企业基本面信息掌握充分,要么对市场情绪的转折点触觉敏锐。之前我们说过,有一种风险叫你不知道有人知道。这种风险只要愿意付出足够的代价就能规避。详细了解一家企业的各项讯息,需要耗费人力、物力;监督企业募集资金用途,需要利用资源,花费成本;处置中不管是诉讼、维权还是沟通协调,都需要花费时间、动用人脉资源;凡此种种,背后都是资源的耗费。当一个基本面尚可的企业,突然遭遇负面事件冲击时,大部分稳健机构的风控底线被触及,要求尽快处置。这个时候如果有机构能准确判断、快速决策,把握时机,就可以在市场相对恐慌时低价买入,待情绪平复价格回升处置或持有至到期,均可获得丰厚的回报。
 
赌回收策略要求机构在违约处置中具有很强大的博弈能力。之前的两篇文章“《破产法》对偿付顺序有规定,So what?”“踩雷了,怎么办?认命!”,均来自信达公司当年的违约处置案例集锦。书名《枯树根?艺术品!》已经暗含了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资产的态度。不良资产在有的人眼中只是枯树根,但在处置高手手中,就会变成艺术品。这本书博主在好几个场合都推荐过,文章的可读性很一般,很多处置细节都是一笔带过,没有惊心动魄的留痕,但多处细节,都是细思极恐,大家可以仔细品味。我们一直说,总结历史不是为了直线外推未来,而是要在历史事件中体味人性,感受人与人、机构与机构的博弈。
 
股神巴菲特也投垃圾债。他的投资策略是:如果你愿意买这个企业的股票,那么垃圾债当然也可以买。股债同源,股权债权最终获益的,都是企业的长期增长。在资本结构里,股东拥有剩余资产索取权。既然相信会有盈余,那优先级的债务一定会足额偿付,当价格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当然可以果断介入。但巴菲特自己也说,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不可能大规模放量。毕竟,大部分的垃圾债,终将证明自己确实是垃圾。而巴菲特对此的态度是“一个视力平平的人,没有必要在干草堆里寻找绣花针”。
 
所以,高收益债是否面临历史机遇期,需要思考的是:谁是那个眼神好到在干草堆里找绣花针的,谁又是那个能将枯树根变艺术品的?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49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