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不应僵化地认为,任何经济或政治体制始终是最好的。肯定会在某些时候,一个体制不再适合其所处的环境,而如果一个体制不适应环境,就会灭亡。因此,最好的做法是不断改进体制,使之很好地适应环境。要想测试任何体制的运行效率,只要看它能否有效地满足大多数的需求。”——达利欧:《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看到这段,第一反应:这不就是我们讲的“民本”嘛。

 

我们在政体篇的系列直播里,系统论述了这个话题。概念篇里,重点描述我们“有何不同”。不同于强调“多数权力”的民主;我们的政治理念“民本”,强调施政目标中“共同”的“福利”。基因篇里,重在理解我们“缘何不同”。强调“多数权力”的民主,是集团政治从“砍人头”到“数人头”的文明化;而强调“共同福利”的民本,是宗族政治不断淡化人为影响,实现整合的制度化。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扫码看之前的回放。

 

达利欧的新书,还是值得看一下的。本周末的“转型篇”里,跟大家简单分享下读书心得,后续可以再有针对性地做一期风险的专题分享。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