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手与菜鸟的差别不在爆款,而在稳定输出。因此一直很担心周末直播的持续性。怕重蹈公众号更文覆辙,起初感觉有无数的新鲜主题可选,所以每日一更;到现在看到什么话题都觉得没意思,历史文章都写了。

但这可能陷入了“好为人师”的误区。公众号的初心是记录博主工作生活中的一些思考,当然,能给读者启发更好。所以文章并不是要“教”给别人什么知识,也不是传达、灌输什么理念。毕竟,想改变成年人的观点很难。喜欢“评级的艺术”的读者,很可能不是因为博主文章写得有多好,而是大家在其中“看到”了自己。

明白这一点就释然了,不用追求成为高手,只管埋头进化即可。这样想来,文章也好,直播也罢,就只是对过去一周思考的总结汇报。汇报的对象是公众号的读者和直播间的朋友,更是自己。那又有什么可持续性的担忧呢?

社科里,没有“标准答案”;但确定性又是思维的刚需。所以我们孜孜以求的,只是对内心疑惑的阶段性“回答”。不断追问,不断回答,认知从而不断提升。而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足矣。

“货币”可以说是近两年最困扰博主的主题。美元的“潮汐效应”给多少新兴经济体带来了虚假繁荣和梦想破灭的轮回;而在货币收放之间,排队违约的企业个体信用资质差异已然没那么重要(信用扩张期,投机级的违约率也很低;而信用收缩期,投资级的违约率也很高)。好奇心驱使,不断看书琢磨中,近期略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本周就来跟大家汇报交流下

延续惯用的“权力”视角,跟大家聊聊货币背后的博弈。政府是垄断暴力、管理社会的机构。货币正是政府管理社会的工具(本来可以靠抢,但还是给你印点钱)。但另一方面,货币的走势也蕴含了社会对政府信任的量化。站在国际竞争及国内制衡的角度,一国央行,钱想印就能印吗?回答:看你是谁。一国财政,欠钱真需要还吗?回答:看欠的是谁印的。货币:终将超主权国家吗?回答:很难。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