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概念清晰”是一切讨论的前提。金融是对风险的定价,那什么是“风险”?

有人说,风险是波动。一条蜗牛爬式稳定向上的收益直线,和一条过山车式的收益曲线,后者波动更大,因此风险更大。高手跟菜鸟的差别在于是否能稳定输出。博主也能写出几篇阅读量数万的文章,但那又如何?真正的高手,人家是日更10万+。从读者角度来说,那在“评级的艺术”里花费时间风险相对可能更大。

有人说,风险是实际损失的可能。拉长时间,上述所谓的波动,不过是些小浪花。一项投资,即使中途巨幅波动,账面损失了一半以上的净值,那又怎样?只要最终的结果是好的,那就不是风险。真正的风险是实质损失下再无翻盘机会。

有人说,风险是交易费用。唐僧一行西天取经,会面临很多“风险”。但这所谓的风险,其实是信息不对称。路上会经过多少个国家,有多少个妖怪是要吃师父,又有多少妖怪是要跟师父成亲,唐僧自己不知道,孙悟空也不知道,但天庭有人知道。如果孙悟空一早多方打听、必要的时候可以把袈裟啊、金箍棒等宝贝送出去,怎么也能了解个八九不离十,然后成功避开,有没有可能?

有人说,风险是灰犀牛。像政府债务、通货膨胀、地产泡沫……,这些你能看到,我能看到,政府也能看到,似乎都紧张,但貌似又都不重视。就好像房子年久失修很容易着火,但大家都守在门口不舍得离开,都想着,一看到火苗就夺门而出;当大家都这么想,一旦起火,有谁还能全身而退?

有人说,风险是黑天鹅。能被识别并防范的,并不一定是风险。真正的风险,在发生之前很少有人意识到。因为在人的认知里,天鹅都是白的。人的思维擅长事后诸葛亮,用后视镜观察世界,而这会让我们低估很多事发生的可能。

有的风险,需要防范;有的风险,需要打假;有的风险,需要信仰;有的风险,需要应对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