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博主对“钱”特别感兴趣。你是不是想说,开什么国际玩笑,谁对“钱”没兴趣?

 

 

当“碰一碰”就能实现支付的“数字货币”横空出世,所谓的“钱”,到底指的是什么?数字货币、比特币、天秤币(Libra)又有何异同?

 

“要钱还是要命”? 这是警匪片里劫匪最喜欢的台词,也是治安颇差的南欧很多华人共同的遭遇。博主当年在西班牙就被“假警察”抢劫过,也是一段难得的人生体验。

 

为什么被盯上的总是华人?普遍认为锅在现金。相较习惯用信用卡的欧美人,华人更喜欢带现金,抢劫起来被追踪的难度很低

 

纸币是人类金融史上的伟大创新。在现金交易模式下,人与人在形式上实现了“平等”。不管你是富豪,还是下岗职工,只要手里拿着毛爷爷,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那一刻,众生平等。这也是有学者反对移动支付泛滥的重要原因。纸币好不容易淡化了交易中的身份痕迹,移动支付下,个人在系统中几近透明。

 

在这一点上,数字货币只是将纸币货币化,承继了纸币匿名交易的优势。数字货币就是用一串符号代替毛爷爷,据说不用联网、不用账号,只要手机有电,碰一碰就可以实现支付。

 

近期博主思考的关键点是,央行的数字化货币与比特币、天秤币(Libra)有何异同。

 

如前所述,数字货币是纸币的数字化。所以其功能类似纸币,只是减少了纸币印刷、防伪、运输等成本,保留了匿名支付的特征。既如此,数字货币与纸币(法定货币)背后都是“政府信用”。

 

比特币等“加密资产”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货币。货币的几大职能比特币均无法实现。加密资产的核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上分布式记账,实现去中心化。也就是说,比特币挑战的正是数字货币背后中心化的“政府信用”。

 

“跨境支付”是天秤币的核心价值,挑战的是全球货币体系。天秤币由以Facebook为首的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及其他相关机构发起,旨在消弭资本管制带来的资金流动限制。一旦用天秤币实现跨境支付,各国的货币主权势必受到威胁。

 

可见,“币”的背后都是“权力”。数字化货币背后是政府,比特币背后是试图脱离体系的团体,而天秤币背后是旨在重塑全球货币体系的组织。所以,这或将是一场以“币”为名,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作为普通老百姓,该何去何从?(可参见《如果你的账户被清零》)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