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乐观、却胆小。从事风险评估这些年下来,也或许是职业病作祟,遇事总会想“万一”呢。

  毕竟投资关乎应对未来。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没有什么事注定发生,即使我们很笃定且期待;也没有什么事一定不会发生,即使我们怀疑且排斥。

  今天介绍一本论述“万一”的书:《反收割——应对金融精英的秘密计划》。

  封面,本书提出了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问题:1998年和2008年,你已经被无情地收割过,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将史无前例,你该怎么办?

  下面展示作者的主要逻辑:

  一、为什么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回答是,复杂系统到了临界点。以货币形式投入的能量由信用和衍生品综合而成,替代了代表真正财富的金钱。银行资产集中、衍生品增长、以及资产掉期、杠杆及影子银行,引起密度增加。而随着系统规模以线性方式增长,系统的不稳定性呈指数增长,风险在加速累积。因此,系统性崩溃不只是可能,而是不可避免。

  二、为什么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破坏力史无前例?回答是,逼近临界点的系统规模、密度是空前的。今天的网络规模意味着,崩溃发生时将拥有空前的破坏性力量。因此,作者认为,下一次的金融危机不会只是放大版的1998年和2008年危机。它将会有质的不同,将涵盖全球范围内的多个资产类别,将引发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未见的通货膨胀,20世纪30年代以来所未见的破产,以及1914年以来未见的交易所关闭。

  三、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会从哪爆发?回答:催化剂不重要。作者认为,重要的不是某次崩溃的直接原因,而是那些让崩溃无可避免的密度、互动和系统性规模。杠杆率过高、不透明和密集互联的银行网络是两次危机的共同原因。催化剂的不同无关紧要——1998年是主权掉期的价差,2008年是次级抵押贷款。真正重要的是金融风险的深层结构,而区分原因到底是掉期还是次级贷款,就像是追逐雪花而忽略了雪崩的危险。雪花不会杀死你,但雪崩会。

  四、危机中各国政府不干点什么吗?回答是,政府很可能会冻结甚至没收你的资产。危机的根源是信用体系崩塌,简单说就是,突然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钱要回来。危机中,股市开始自由落体,流动性为王,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此前,政府面对危机的反应一般是降息、印钞票,再给系统恢复流动性。但随着下一次危机爆发继而恶化,首先来临的是资产冻结和交易所关闭,其次是以武力为后盾进行没收。虚拟财富很容易被追踪、征税和消灭,而应对货币骚乱的办法将是没收与暴力。

  五、想到你银行、微信和支付宝里的数字财富,有没有瑟瑟发抖?那怎么办呢?回答是,拥有数字财富体系外的实物资产。

  作者给出应对资产冻结和没收的投资组合建议是:

  1.实物黄金和白银10%(金币或金条,不是纸黄金,作者预测危机中黄金会上涨到1盎司1万美元,近期黄金大涨后是1盎司2000美元左右)

  2.现金30%(部分现钞)

  3.房地产

  4.艺术品基金5%(仅博物馆品质)

  5.天使和早期风险资本10%(金融科技、自然资源、水)

  6.对冲基金(全球宏观、股票多空或套利)

  7.债券 10%(仅高质量主权债券)

  8.股票10%(仅自然资源、矿业、能源、公用事业、科技)

  比例或许没那么重要,关键是这些资产无法被攻击。作者认为,危机中这种分配可以保护免受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恐慌的影响。

  这是一本看完让人有点忧伤的书。你可以抵触、反感、质疑,但“万一”呢?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