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投债投资最大的风险来源》引发不小争议,今天我们系统总结下霍华德·马克斯的“逆势投资”理论。
 
投资是应对未来。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最大的风险是可能发生的事远大于实际会发生的事。未来既然充满不确定性,便无法准确预测。
 
不单未来,过去也是不确定的,那所谓的“确定”只是因为已经发生。也就是说,跟未来一样,过去也是一组概率的分布,实际发生的事,只是一组可能发生事件中的一个,而且还可能是“不大可能”发生的那个。只是实际发生了,才显得“确定”。
 
所以应对未来的投资不能靠准确预测,而要预防(做好准备)。做好什么准备?
 
一、理解周期
 
历经绚烂、回归平淡是必然,但人心的不甘却也是现实。所以经济呈现周期性波动,周期背后有两股力量:均值回归和人性。
 
均值回归的核心逻辑是:任何指标都只是能力的一次不准确测量,只要观察的次数足够多,指标就会无限接近能力,实现均值回归。
 
周期是投资面临的外部约束条件。周期表现为宏观经济周期、企业盈利周期、宏观调控周期(信贷)、情绪周期(狂热到恐慌)、成功周期(成功孕育失败)等。上述周期互相作用,共同形成投资的外部约束条件。
 
二、识别周期
 
预测未来既不可能也不现实,那么要做的就是判断当下处于周期的什么阶段。只要有独立的理性思考,就能大致判断所处的周期位置。冷、热或许不容易判断,但过冷和过热却不难识别,坚守常识,独立思考即可。比如一个150斤的人或许无法判断其是否超重,但如果是一个150公斤的人,那大概率就可以判断其是个胖子了。
 
三、应对周期
 
涨是跌的原因,跌是涨的理由。在各种周期的影响下,投资就像是钟摆,来回摆动,在均衡位置只做短暂停留。那么应对周期的方法就是在周期将要扭转之际反向操作,是为逆势投资。人群疯狂的时候你冷静;人群恐惧的时候你疯狂。
 
顶级的智慧都是相通且互促的。巴菲特说的,别人疯狂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疯狂;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就是“预期”的自我实现,非理性预期助推繁荣,也能加剧衰退;塔勒步的反脆弱性,正是为了应对随机的策略。
 
投资不是人与自然的对抗,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理解人的行为逻辑及其背后的心理动机,对投资的成功至关重要。老司机很多,大胆的司机也很多,但大胆的老司机很少。
 
投资的逻辑很简单,难在执行。就像是减肥的方法很简单,管住嘴、迈开腿。但世界上好身材的人却不多,为什么?知道不等于做到。投资是反人性的,投资纪律很重要。“估值过高”与“明天就跌”不是一回事。领先市场一步是先驱,领先市场两步就可能变先烈。所以即使看对,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和资金承受力,也是很难坚持到验证观点的时刻。明天或许会更好,但很多人都死在了黎明前。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