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好一起学艺术,你又开始偷偷算数》中,五毛编剧的博主,用杜撰的凤凰男小明的故事还原了民企集团与上市子公司的恩怨情仇;本篇继续杜撰一个网红“苏大强”的故事,来演绎一下产投集团与旗下上市子公司的爱恨纠葛。

 

话说,主人公苏大强是当地有名的富户,早年跟随先主打天下,功成名就后激流勇退回乡。作为乡绅,苏大强着实过了一把土皇上的瘾。这些年前后娶了6房姨太,膝下子女各7、8个,孙子辈那就更多了。不似嫡长子继承制,当地的风俗是资源诸子均分,如此苏大强的儿孙们各自都掌管着家族的部分财产。但因为苏老爷子健在,因此各房只是替老爷子看管运营资源,只有所管财产的使用权,并没有处置权。虽屡有矛盾,但苏大强凭借高超的政治斡旋能力,数年来也算过得风平浪静。

 

岁月静好在苏大强参加了朝廷组织的回乡士绅联谊会后就终结了。他震惊地看到,曾经自己的跟班方圆十公里之外的刘秀才家族,现在又是养猪、又是做生态农业,还搞起了什么旅游产业链,听说还从外面的钱庄圈了不少钱,现在各种营生做得风生水起。整个联谊会,大家都围着刘秀才取经,整个变成了人家的经验交流会。作为曾经的老大哥,苏大强什么时候受过这般冷落啊。生了一路的闷气回家就立马召集各房开会想对策。

 

从外番刚进修回来的三孙子的提议甚和苏大强的心意。这个孙子在洋人那进修了一个叫“企业管理”的专业。他给的建议是,苏家必须整合整个家族的财富,不能再分散到各房,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所有资源得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人;同时,这些叔伯兄弟,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安逸惯了的,不适应外面的竞争环境,要从外面招一个管家,帮忙发展各项业务,并从外部钱庄圈钱促进发展。

 

别说,苏家效率还真是很高,说干就干,一个月内,管家就招聘到位。但资产整合起来却远比想象得难太多。以前家族资源都是分散在各房,现在怎么可能说收走就收走?这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不是说断就能断的。不过有苏老爷子的鼎力支持,资产还是陆陆续续划到了新成立的管家中心,就是大房家有部分资产死活还是不给,所幸划拨的资产也已经有点规模可以运作了。招聘来的管家确实很给力,很快就从钱庄弄来了一大笔钱。钱庄虽然知道管家跟苏家没血缘关系,但有名下那么多苏家的产业做“人质”,也不会跑了

 

但外面的钱庄很快发现问题。管家中心的资产真是来的容易去的也容易,说划进来就划进来,说划出去就划出去了,而且显然管家对各房资产并没什么实质性的管理能力。尤其重要的是,还有很多好的资产,比如说苏家自己的钱庄,并没有划给管家中心。但是,钱庄掌柜回过神来想,那又如何呢?谁不知道从钱庄弄来的钱,确实就是给这各房发展用了,谁不知道苏老爷子是个好面子讲信用的人。所以钱庄放款不是因为管家厉害,也不是因为管家中心真能动用苏家这些优质资产,而是看中苏老爷子在背后的支持以及苏家未来的发展。

 

以上我们用宫斗剧的模式,简单勾勒了产投平台的信用风险特殊性一、分析资产重点不是看变现能力,而是看政府支持,辖内优质资产悉数划拨与划一堆行将破产的过剩产能,支持力度显然不同;二、不能动所属资产,但背后有有能力动资产的力量——地方政府,因此产投公司能不能动名下上市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的政府动有动的能力和意愿;三、资产划出是产投公司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点。产投公司承担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职能,名下资产本分属于各部门,无偿划转后跟原监管部门仍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受博弈能力影响,中途很有可能再划出去。而通过分析划进划出资产的质量,就可判断政府支持的意愿及其变化。

 

所以标题中的问题回答如下:大概率不能动,但那又如何,有人能动。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