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假账的识别问题。在我看来,识别财务造假不难,只需以下简单两步:

 

一、看高质量的真报表培养感觉。这跟备考要多看往年试题是一个道理。为什么往年试题叫真题?不就是因为其他题目不是高仿就是假冒嘛。往年试题用来培养对真题的感觉。感觉培养出来了,一眼就能觉察到冒牌货。所以多看看“匹配”度好的报表(财务分析中的“匹配”原则),了解真报表“应该”长什么样后,对财务造假就会有直觉。看到有问题的报表,即使不知道哪假,为什么假,但就是感觉假,这就对了。

 

二、围绕利润表找造假的线索。如之前文章所说,资产负债表是企业的底子,利润表是企业的面子,现金流量表是企业的日子。家底厚不厚、日子过得好不好,企业自己很清楚,但外人就不一定看得明白。人都好面子,即使家里乱得像猪窝,也要打扮漂漂亮亮出门;即使家徒四壁,也要卖肾弄个苹果充场面;即使日子过得再紧巴,在外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国人“穷家富路”多少还是隐含了爱慕虚荣的情愫。因此,判断面子是不是真的,就要看是否与其家底和日子匹配。家境殷实、日子惬意,面子很可能也是实在的;如果家道中落、日子过得也是拆东墙补西墙,各种信用卡、消费贷,那营造的所谓面子大概率就是假的。

 

利润表造假无非就是虚增收入、隐藏成本。最偷懒的方法就是变更会计准则,如把厂房设备的使用年限从15年增加到30年,一秒钟就可以实现“扭亏为盈”;也可将费用、成本资产化,隐藏在存货和在建工程等科目中。

 

与真的财务报表建立感觉后,行业对标找到异常财务表现,再结合常识,就能识别财务报表造假。如果没有特别的门槛限制,整个社会的净资产收益率会趋同,没有理由你守着一个肥美的草原,别的羊都饿死在沙漠。举个例子,当年造假的“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按照报表展示的商业模式,那是消费者预付款项排队等着她家的鱼,可谓调料界的老干妈、白酒界的茅台;而按照报表展现的营业收入,她家的鱼,要背靠背站着方能挤得下。可能吗?难辨别吗?需要用一个复杂模型识别吗?

 

说到模型,希望用一个模型来迅速识别假账,我觉得很难实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识别者可以用,造假者难道不会用?当造假者知道识别者用的是这个系统,那这个系统还能识别吗?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我的观点是,与其费那个劲,不如多看优质真报表。

 

“生命的每一次安排都有它的道理”。会计科班出身的博主,一直对这个专业心存偏见。儿时对会计的模糊印象,就是影视剧里戴着个厚眼睛的刻板老头,天天记录白菜土豆一斤多少钱。被迫学了会计之后,为了顺利毕业,也着实了解了很多关于会计的“知识”。但“知道”的东西,只要不内嵌到知识体系里,就无法真正流淌进思维的血液。没成想,绕了一圈学了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后,近期突然有种顿悟的透彻感,原来以为简单的会计报表背后,隐藏了那么多其他东西,其中有权力的纠葛,有利益的均衡,有战略的野心,有未来的期冀。后面博主会陆续跟大家分享一下领悟到的内容。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