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务报表是企业在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在信用评估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是假的财务报表,也比没有报表强,具体可参见《财务报表是假的,so what?》)

 

资产负债表记录、量化特定时点企业静态的历史经营结果和财务表现;利润表记录、量化特定时期企业动态的经营结果和财务表现;现金流量表记录、量化特定时期企业动态的现金归集和使用情况。(资产是“时点数”这个很重要,可参见《守着100多亿的现金,赖掉了10来亿的债务?》)

 

资产负债表左侧资产端代表企业家底,右侧权益端代表企业背景,用以判断企业的实力利润表代表企业的盈利实现,用以判断企业的能力现金流量表代表企业的现金流获取,用以判断企业的活力

 

三张表有一条清晰的逻辑链:“资产—利润—现金流”。这就引出了财务分析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匹配”(“合适”比“优质”更重要)。

 

利润要与资产“匹配”。资产是能带来未来盈利的经济资源。企业资产或通过内部形态转化带来收入,或通过对外交易产生收入。前者典型如“固定资产—存货—收入—利润”,后者典型如“交易性金融资产—收入—利润”。于资产而言,不能与现有资源配套的顶级装备,对企业发展来说未尝是好事。如果企业资产增长并未带来相应的收入和利润(资产收益率低于对标企业),则说明企业资产结构失衡,要么是部分资产的利用率不足,要么是不良资产占比过高,要么是资产虚假增值。

 

现金流要与利润“匹配”。企业靠利润发展,靠现金流生存。能力提升一般伴随实力和活力的增强。因此,利润表变动一定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相应变化(如有研究表明,存货周转速度>2次的情况下,经营性利润会带来1.2-1.5倍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伴随收入的增加,如果是应收款项激增,说明收入质量不高,并未带来“合理”的现金流进账;如果是存货大幅增加,则很有可能只是利用会计政策摊薄折旧,降低成本带来的收入。有利润没有现金流,说明企业的收入要么是差的,要么是虚的,甚至是假的。(可参见《盈利的公司为什么会违约?》)

 

财务表现要与商业模式“匹配”。不同行业的企业,受到的资源约束不同,满足的需求不同,面临的竞争格局不同,财务表现自然不同。因此财务指标不能跨行业简单粗暴比较,一定要考虑其与商业模式的“匹配”。轻资产的高科技公司,与重资产的钢铁公司,资产负债率自然不可比;账上大量预收款的房地产公司,与大量应收款的建筑类公司,债务负担也无法直接固定公式计算比较。因此,不能脱离商业模式,仅拿几个简单的所谓偿债指标(如资产负债率、EBITDA利息保障倍数等)来评估企业违约风险。

 

所以我们一直说,财务报表分析不是给出几个固定的指标,拿企业一一去比对;信用评估也从来不是“算数”,级别直接对应数据。我们要做的,是要结合企业的行业发展阶段、商业模式去挖掘背后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因素。毕竟,信用评估是对企业未来偿债能力的预测。企业怎么样(现状)重要,如何成为如此这般(历史)更重要,将会怎样(未来)最重要。后面我们继续说说财务分析中的“预期”、“稳定”及“结构”等原则。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