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务报表是企业利益相关方行为的留痕。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用一串串看似冰冷的数字,财务报表记录和传递相关方支持、友善、背叛甚至伤害的证据。对于财报分析而言,算数很重要;但比算数更重要的,是循着这些痕迹,发现及理解背后“人”的行为逻辑;通过判断人的行为动机,进而预测企业后续经营及财务表现。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人做事,都有其自知或不自知,理性抑或非理性的动机。而财务报表背后正是相关方各自动机下的博弈。财务报表告诉我们企业是谁的、为了谁、依靠谁,也能告诉我们企业从哪来、到哪去、谁说了算。

 

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报表做给“谁”看?定位准确后,基本就能推理出报表大致粉饰,甚至造假的方向。比如,做给债权人的报表,要展示的,是偿债能力,会计规则允许范围内,虚增资产、隐藏负债就是理性选择;做给股权人的报表,要展示的,是盈利能力,会计规则允许范围内,做多收入,做少成本、费用就是理性选择。循着上述方向就容易发现财务造假的蛛丝马迹。

 

通过财务报表,也能看出企业的朋友圈及其站位。从相关科目(应收、应付、预收、预收,负债及少数股东权益等)看企业通过经营、融资联结的朋友圈能量,以及自身在朋友圈中的地位。现如今已经过了单打独斗的年代,朋友圈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如果企业所在产业链在经济中非常重要,且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中处于C位或准C位,那一定会在报表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周末我们聚焦:财务报表背后的人。政策篇希望大家记住的一句话:资讯过载时代,不要沉迷于有毒信息,要控制住脑子里的锤子,不断扩充工具箱,提升思考力;城投篇希望大家记住的一句话是:概念清晰是一切分析、讨论的前提。财务篇要传递的一句话就是:分析问题要关注微观主体的行为动机。大到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小到企业的运营管理,微观基础都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很多时候,政策执行事与愿违,计划赶不上变化,都是因为执行中人的主观动机对初始目标的修正及相互间的博弈。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