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宏观研究什么?关键是评估资本市场的友好程度: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是春风拂面、热情似火还是冷若冰霜。

债市本就是个永续游戏,一旦别人都不跟它玩了,绝大多数企业或早或晚都要玩完。历史统计数据表明,信用扩张期,投机级企业(海外评级在BB+及以下)的违约率也很低;而信用收缩期,AAA企业的违约率也会飙升。所以宏观分析,不管是GDP增速的分析、政策走向的预测、俄乌冲突战况的跟进,都不能陷入八卦、内幕、数据甚至历史中,要不忘初心,牢记目标,研究什么最终都要回答:有谁愿意跟企业玩这场永续游戏,为什么?

 

二、财报怎么看?“打假”可能远比“预测”甚至“计算”重要

风险就是交易费用。这是张五常说的,博主深以为然。投资关乎应对未来。理论上,信用研究应该在历史信息统计及当下现状分析的基础上,预测未来各种情景的概率。但目前很多企业信息披露的质量,根本轮不到预测。满心欢喜排查资产计算偿付率的债权人,最终会发现,那账上所谓的货币资金,可能仅仅就摆一下。就像富户分遗产的时候,总是能冒出来一堆不知道哪来的私生子,资产变现不及预期,但来抢资产的却莫名多了许多。

看不懂就是风险。几年前,我们分析说某民企地产财报应该有问题,很大概率资产虚增了,且很有可能存在规模不小的表外债务,所以杠杆率并没有算出来那么低。遭到质疑:有证据吗?那算一算,真实的资产负债率有多少?有可能无限接近客观真实,去还原报表吗?有可能,只是这中间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怎么也得怀疑会计师事务所从盘点存货开始吧。

识别骗局,还是还原骗术、揭示真相,是成本收益的考量。对于甩手掌柜式的债权人,识别有诈并规避即可。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也不是非要算出一个不可投的资产负债率才叫风险。

三、中介机构靠谱吗?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可以靠中介机构。但中介机构行为基本都“顺周期”。行情好的时候,都在摇旗呐喊;行情不好的时候,一般都会落井下石。

这跟道德无关,背后都是理性动机。欧债危机那会,为避免风险蔓延欧盟全力救助希腊,海外评级机构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下调希腊主权评级。ICU里的病人还有浓浓的求生欲,医生也在奋力抢救,利益相关方在外面满心期待或心存侥幸。而此时有人不断提醒,看,不行了,确实不行了,放弃吧…… 

就像近日民企地产的财报风波,报表质量有问题,会计师事务所之前不知道?为什么前些年都能正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闭着眼出,现在就突然加强内控,出不了了?还是回到第一点,当企业逐渐被玩家抛弃,各方的理性选择都是风险规避。当所有人都在勤勉尽责的时候,游戏也就很快结束了

有没有反方向阻止的力量?有,靠政策的春风吹起来扭转各玩家的预期及行为。当然,光喊加油不行,要有切实可行的抢救方案并实施。下篇我们就来探讨:怎么还不降息?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