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这段的天气勾起博主一丝在南方梅雨季的痛苦回忆。对这种潮乎乎粘腻腻的夏天,胖子实在喜欢不起来,怎么办?把温度计数字调下来、不行就摔了,在空调间里营造一个四季如春的“现实”?写到这大家可能觉得匪夷所思,这连掩耳盗铃都算不上的解决之道,也太不靠谱了。
 
类比不是逻辑,但却是非常好的展示逻辑的方法。实际上,小到一张脸,大到国家发展,我们有太多嫌热砸温度计的做法。
 
1.长痘是表象,内分泌是根源。用昂贵的护肤品、用光子嫩肤等医美手段,能缓解或许还能去掉痘印,但不调节内分泌,给足时间,痘痘还是会再回来。
 
2.影子银行、影子财政是表象,供给需求不匹配是根源。有主体要投资需要融资,但正规途径无法满足,就有了影子银行;地方政府没钱、要花钱,不让借钱,就有了影子财政。只要结构性制约因素依然存在,影子银行、影子财政就很难根除,消失的可能只是曾经的形式,未来总会以某种身份重现。
 
3.经济发展是表象,主体的发展动机是根源。如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反复强调的,地方政府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地方政府在不同的阶段,通过“经营企业”和“经营城市”,推动了经济发展及财政实力的提升。如今在中央政府逐渐收权的大背景下,“经营城市”对经济及财政的带动作用下滑,未来经济是否还能持续增长?关键不在经济指标的描述,而在于对动机是否尚存的分析。比经营什么更重要的,是经营点什么的动机。只要动机还在,手段受限,还是可以相信地方政府的创新能力。博主认为,未来地方政府很有可能会逐渐从“经营城市”,转向“经营国有资产”,继续带动经济增长。
 
4.财务表现是表象,公司治理和战略是根源。财务报表是企业过去经营的记录,计算相关指标的意义在于发现其背后相关主体的行为轨迹。财务是花花果果,治理和战略是根。根烂掉了,再绚烂的花花果果也会很快消失。但目前很多风控的重点还在于算数。于博主而言,资产负债表的价值在分析中并没有被很好地挖掘。风险,暴露在资产端,但根源却在负债和权益端。
 
5.评级符号是表象,金融生态是根源。备受诟病没有风险区分作用的评级符号,只是信用市场的“温度计”。中央财政货币体系下,信用债市场呈现“核心-边缘”的资质分布。各方共同塑造的刚兑环境下,评级也很难发挥风险定价的作用。
 
6.犯罪行为是表象,社会问题是根源。如果有魔法可以看到未来,把所有的犯罪分子抓起来,能预防犯罪吗?专家告诉你,不可能。犯罪是社会生病的表现。不解决根源,只谴责表象,并无助于预防悲剧的再次发生。
 
……
 
嫌热,砸了温度计没用,这个道理似乎谁都懂;但为什么我们又很容易陷入上述思维误区?共勉。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