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GDP高速增长,但你的收入水平却没有明显提升?为什么收入总额确实增加了,但你却没以前幸福了?
 
回答上述问题,推荐两本书:《GDP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和《21世纪资本论》。
 
为什么GDP不断增长,你的钱包却没有变厚?因为GDP的统计本就跟你的钱包关系不大。
 
此处需植入经济学家吃狗屎的故事。话说,两个经济学家走在风景如画的树林里,忽然甲看到一坨狗屎,突发奇想逗一下乙:看到那坨了吗?你要把它吃了,我给你一百万。乙本能地白了一眼甲,但毕竟是深谙成本收益的理性选择派,乙很快就说服了自己,不就是一坨狗屎嘛,吃……甲吃惊地看着吃完狗屎的乙,无奈地开了一百万的支票。俩人继续走,各自都很后悔。说也巧了,又碰到一坨更大的狗屎,乙对甲说,你要把它吃了,我也给你一百万。甲心想,本只想开一个玩笑,没想到白白损失一百万,正好有个补救的机会,吃啊……等甲吃完,俩人继续更加郁闷地走,这一路下来,俩人一分钱都没赚,还各自吃了坨狗屎,着实郁闷。走着走着迎面走来俩人的老师,听闻他们的遭遇,感慨,太厉害了你们,短短几个小时,你们为国家贡献了200万的GDP。
 
《GDP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深度解析了GDP一路走来,背后的权力纠葛。为什么需要核算国民生产总值(GNP)?因为民族国家战争中,政府需要知道可动用的社会财富。而脱胎于战争的GNP,成为和平时期各国政府政策的KPI,成为国与国锦标赛的指标及目标。为什么国民生产总值(GNP)最终被国内生产总值(GDP)取代?为了全球化下被剥夺资源区域实现虚假繁荣:跨国公司的利润归母国,但核算却在所在地。
 
GDP是对可货币化交易的计量,重量不重质。不交易,不可货币化的行为都不算。你自己洗衣服不算,雇我给你洗付我工资就算;咱俩互相付费洗衣服,就算。而口径稍做变化,可能就会颠覆我们对“发达”、“落后”的定义。印度牛粪可以算,欧洲很多国家赌博卖淫可以算,而按照OECD的统计,如果把家庭服务算进去,很多增长缓慢的国家,可以实现较快的增速。
 
如此,以GDP为目标的政策,以其为分母计算的所谓风险预警,究竟在多大意义上有效?值得我们不断探讨。
 
继续回答第二个问题。虽然收入增速赶不上GDP,但社会各个阶层的收入,纵向对比还是有很大的提升,为什么反而更不幸福了?
 
核心在于,人们对收入的追求,内在是对差异的渴望。年终奖拿到手,哇,十万,你觉得可幸福了;瞄了一眼,同事,啊?十一万,凭什么啊?不公平,十万带来的幸福感,很快就被一万差异带来的挫败感淹没,这可能就是马克思所谓的“相对剥夺感”。
 
资本作用下,这种差异在显著拉大。《21世纪资本论》认为,资本回报远大于经济增长,在这个规律下,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通俗点说,你,北漂,月薪十万;你同事,月薪一万,但土著拆迁户,有房十套。请问,多少年你能赶上他的财富水平?“七二法则”下,10%的收益,资本大致7年就能翻一番,人力呢?很多工种,在大数据作用下,不单不能翻番,反而在加速损耗。
 
对此,怎么看?怎么办?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