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节前发的红包,这两天陆续都被收回去了。各个明星基金经理,也都纷纷从“神”变成了“狗”。今天跟大家闲聊几点感想:
 
市场为什么会跌?资本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因此,以天为单位的涨跌主要就是情绪。再来重温下邱国鹭的这段话吧:“股价波动的原因,是树在动(基本面),风在动(政策面),还是心在动(情绪面)?短期来看,股价波动是人心与人心博弈的结果,是心在动,难以预测。中期来说,股价更多是由政策面决定,吹的是政策宽松的暖风,股价就会上涨;刮的是政策紧缩的寒风,股价就下跌。所以说,中期是风在动。长期来看,股价是由基本面决定的。那些根基不稳的病树,难以避免在风中被连根拔起的命运;而那些有稳固根基的好树,不管人心冷暖,风向东西,终将成长为参天大树。所以长期是树在动”。所以当质疑经理是“狗”时,反思下:当初追星的初心呢?
 
跌了应该哭还是笑?按照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应该笑。理由一“别人恐慌的时候我贪婪”,理由二,“如果你每天都要吃牛肉,那牛肉下跌应该高兴啊”。但问题是:1.什么叫别人恐慌?这里面的别人是谁?投资专家、家人、同事还是网络大V?什么又是恐慌?基金下跌10个点、张坤关门还是朋友愁眉苦脸的吐槽?2.什么叫贪婪?是建仓、重仓还是加杠杆梭哈?3.如果收入下跌幅度比牛肉更大,还能高兴起来吗?尤其是之前还囤了一冰箱牛肉呢?
 
投资里没有真理,任何理念都有前提条件。有人说长期卧倒的价值投资,“忘记”股票账户的人最容易赚钱,但是忘记重仓的可能是茅台,也可能是乐视;有人说无脑买好公司就能赚钱,但如霍华德说的“买好的,不如买得好”。好公司的问题是,你认为好,大家都认为好,必然贵。在“均值回归”作用下,追高被套的可能性就很大。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只有特立独行且正确的观点,才能带来超额收益。
 
投资很简单,但不容易。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定投大盘指数,长期卧倒,享受国运,是投资的高速公路。但因为沿途风景太简单无聊,绝大多数人都经不住诱惑,走向岔路口……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