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海底捞,你学不会?海底捞给等候的客人美甲,你也美;海底捞给客人提供各种小零食,你也提供;海底捞给客人生活“不能自理般”的照顾,你也照猫画虎来一套极致服务……如此,你就能变成海底捞吗?
 
不能。因为那看似“变态”的服务背后,是对员工“需求”的满足。管理的核心是,如何激励员工发自内心地想为顾客提供尽可能周到的服务。海底捞有一套也不见得学不会的方法:员工的一部分工资发给家人,让远在故土的父母监督;店长自己门店的提成较少,但作为师傅,可以拿其徒弟、徒弟的徒弟的门店较为丰厚的提成,以促进门店扩张……。好的商业模式,是一件事只有你能做,且能重复做,别人却做不了。但为什么这事别人做不了?
 
很多事,谁来做,远比做什么更重要。张勇说过,“我们的管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员工都很简单,受教育不多、年纪轻、家里穷的农民工。只要我们把他们当人对待就行了”。如果你把海底捞的这一套管理之术用到有很强优越感的员工身上,能管用吗?
 
延续海底捞的思路,博主认为,投资领域,巴菲特,你也学不会。
 
总结学习巴菲特做什么很容易。写巴菲特投资心得的书太多了。其中有粉丝模仿者写的,如《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我顿悟的5个真理》(还不错,可以看),有前儿媳妇写的《巴菲特法则》(比较烂,不建议看)。
 
真正经典的,推荐如下几本:
 
一、《巴菲特之道》。该书回顾总结了巴菲特投资思想的形成路径。从格雷厄姆那里学到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从费雪那里理解了“买成长股比买便宜股更有价值”,受搭档芒格影响,开始为好公司的“品质”买单;最终形成了选择“四好公司”的投资标准:“好生意、好高管、好回报、好价格”;在投资交易中,践行着三种重要的思维方式:能力圈思维(不懂不做)、概率思维(押重注大概率事件)和逆向思维(别人恐慌的时候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慌)。
 
二、《巴菲特的估值逻辑:20个投资案例深入复盘》。这本书是巴菲特上述投资思想的实践。在一个个案例中展示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践行情况,与《巴菲特之道》对照着读,印象会更深刻。于作者而言,巴菲特并没有固守特定的投资模式,而是不断根据内外部情况的变化,精进自己的投资策略。
 
三、《巴菲特的护城河》。拥有“护城河”是巴菲特好品质公司的关键属性。该书详细论述了什么是护城河、如何判断护城河、护城河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等话题。其中非常有启发的点是,作者分析了,为什么好产品不是护城河、好的管理层不是护城河、甚至好的制度也不是护城河。护城河的核心是不被竞争对手模仿的结构化优势。
 
以上三本之外,还有《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这个就不多说了,本尊亲自讲解对行业、公司管理、运营和财务的观点,值得仔细读几遍。
 
看到这,大家可能会觉得,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也不难学嘛。为什么博主还会认为,巴菲特,我们学不会?(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滚雪球》)。
 
学不会,因为巴菲特有天赋。一是投资天赋,巴菲特十来岁就开始炒股,用复利思维创业,我们多少人有这天赋?二是性格天赋,巴菲特能在蝙蝠飞进家里时,依然无动于衷地玩桥牌,我们有这专注力吗?
 
学不会,因为巴菲特有个好爸爸。这里的好爸爸不是说巴菲特是个富二代。事实上,巴菲特并没有从父亲那里继承多少物质财富。但爸爸留给巴菲特最重要的“内部记分卡”体系:不在乎外部评价,只在乎内在逻辑自洽。这使得巴菲特能在面对市场铺天盖地的质疑时,依然我行我素坚持价值投资。这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教育军备竞赛中,有几个父母能做到?
 
学不会,因为巴菲特有得天独厚的资源。都说“别人恐惧时,我贪婪”,但多少人因为这句话断送了投资生涯。保险公司源源不断的浮存金,使得巴菲特可以在市场恐慌下跌时“接飞刀”,我们接完只能眼看着市场在恐慌中不断创新低,但巴菲特接完可以继续源源不断地接;我们套牢基本只能坐以待毙,巴菲特却可以直接买成控股股东,换掉管理层甚至自己操刀改变企业经营,试问有多少投资人有这资源呢?
 
巴菲特,你学不会。那谁能学会呢?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