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进入倒计时。已经近乎“社会性死亡”的他,在政治生涯结束的最后时刻,会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或惊吓?很快也就揭晓了。今天这篇写几点与此事有关的思考吧。
 
一、交接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般平稳。这根源于“选举”的内在逻辑。选举的核心是“差异”,选项不同才有选择的意义,否则为什么不直接抽签?但选举平稳运行的关键却是“共识”,差异很容易导致群体裂痕,甚至社会撕裂,“少数如何优雅地认输”是选举体制下,政权顺利交接的关键。但在社会分化日益加剧的当下,特朗普所代表的民意,能不能在领袖“社会性死亡”和流程结束后缓释甚至消亡?很难。
 
二、美国或将走向“欧洲化”。时势造就了特朗普,即使顺利交接,拜登仍需要面对日益撕裂的社会。弥合冲突,势必要扩大政府支出、增加底层民众的社会福利。修复裂痕成功,美国的“自由民主主义”会逐渐向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转型;但一旦修复失败,美国内部的分裂会给全球政治经济体系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一点上,博主还是相信美国精英阶层的自觉,修复方向政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三、美国不会如网友想象中的迅速衰落。在吃瓜群众眼里,疫情应对不力、总统选举闹剧、交接中出现暴力事件,堂堂大国总统被直接宣告“社会性死亡”,美国看来是真不行了,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将在世界体系中快速崛起。诚然,美国的软实力在疫情和选战中下滑确实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关键性的军事实力、美元的霸主地位,单凭这两项就能够确保其超大国地位在短时期内不被任何国家取代。
 
四、中美竞争会更趋复杂化。其实谁执政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中美竞争的格局,毕竟这是结构性的矛盾。但考虑到特朗普执政基础弱,所以才会“推特治国”,其实很多政策还停留在口水仗层面,侮辱性可能很强,实质性伤害却没有多大;但拥有丰富政治资源的拜登则不同,属于比特朗普更为厉害的对手。
 
五、“变局”下的市场预测愈发不靠谱。基于历史重现或趋势外推的预测,在“变局”时代很难适用,结构性分化已然取代趋势,成为资本市场的主题。但问题是,在何处分化,分化到什么程度?
 
六、与其预测,不如“杠铃式”应对。未来本就难以准确预测,遑论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但投资毕竟关乎应对未来,怎么办?与其徒劳无功预测什么会发生,不如按塔勒布的“杠铃式”思维预防。“分化”逻辑下,中等资质的企业风险反而加大。由此,“避险型”安全资产(国债、超高等级信用债、黄金)+风险资产(权益投资、高收益债)或许是比较好的应对策略。
 
作为混迹在边缘化金融领域的政治学博士,写选举,恍惚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毕竟,博主硕士论文、博士论文都是跟“选举”相关。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