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关乎应对未来。
 
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因此,未来很难被准确预测。
 
但追求确定性是思维的刚需。信息过载时代,逐渐放弃思考的我们,最需要的是答案:“怎么做”。减肥原理,who care? 直接说结论,怎么做才能多吃少动,躺着瘦?
 
投资里又何尝不是?杜撰一个教授和大V的故事吧(其实是真事)。你对2021年的市场很担忧:还能不能炒股,能不能买债……所以满心期待地听了知名教授和网红大V的市场展望。
 
教授一通逻辑推演,花了近一个小时,结论是“2021年,不确定性实在太大,市场方向不明,具体什么板块会大涨,真不好说”。听众的感觉很可能是:听了个寂寞,啰里叭嗦说了半天等于什么都没说啊。
 
大V讲了十分钟,告诉你“市场情绪多好,放心投这个公司吧,毕竟是国之重器,我刚百度了一下,不就是做……的嘛,没问题”。听众的感觉是:看人家这水平,确实比教授牛。然后高高兴兴地重仓了这支自己也不知道在干什么的公司。果然第二天大涨……
 
如何讲解“并未发生的风险”,是风险沟通里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一个99%会发生的风险事件,结果没发生,如何向当事人解释这并未发生的风险是多么危险?正如要说服一个拿着火把穿过火药桶,但安然无恙的人,刚才有多危险。
 
如果一个人兴冲冲地告诉你:谁说喝酒不能开车的?你看我,昨天喝得不省人事,不也开着车安全到家了,没有车祸,没有刮蹭,甚至都没有在摄像头那留下记录……我们会感概一代车神降生,然后让他传授醉酒驾驶的经验吗?
 
但如果一个人欢天喜地地告诉你:过去的一年,虽然经济不行,生意不好做,但自己在股市上赚了不少钱。我们却很容易有取经的冲动。而当事人很可能也越想越觉得自己是股神,开始逢人必荐股。
 
我们很难分清楚,成功,究竟几分靠的运气,几分靠的是实力。市场从来不缺明星,但缺寿星;正如胆子大的司机常见,但胆子大的老司机却不多见。
 
《滚雪球》里描述了芒格的趣事。跟巴菲特一样,芒格非常乐于分享观点,表达欲爆棚的他,很多时候都是被从台上拉下去的。但如此好为人师的芒格,在被问及“你认为苹果犯了哪些错误?”时,做如下回答:“我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回答这个问题……在这个领域我们没有能力给你任何特殊的见解”。而对芒格而言,“有些人总是很自信地回答他们其实并不了解的问题,我不喜欢跟他们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投资大佬们都反复强调“能力圈”。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正道是,承认自己的“无知”,只赚“能力圈”范围内的钱,不断拓展“能力圈”;歧途是,陷入“无所不知”的幻觉里,最终靠运气赚的钱,凭实力再亏回去。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