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喜欢对事物做出预测,而我们的预言却总是出错。
 
——《信号与噪音》
 
又到了市场扎堆预测的“算命季”。投资关乎应对未来。因此,预测未来显然是“投资策略研究”应有之义。关于2021年,说三点预测:
 
1.经济“前高后低”。GDP是同比数据。2020上半年太差,下半年既已有所恢复,明年稍微使点劲,就能交出非常亮眼的成绩;难就难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有所加大。
 
2.政策“边际收紧”。对“不急转弯”政策,市场普遍解读,弯还是要转的,只是不那么急。既然不急,2021年上半年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就很小;但下半年随着抗疫特定政策的退出,政策还是会边际收紧,很有可能呈现“宽货币、紧信用”的态势。
 
3.市场“股强债弱”。随着风险偏好的修复,2020年股市给了投资人丰厚的回报。普遍认为,2021年上半年依然会延续“股强债弱”的行情;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下半年应该会迎来转机。
 
上述预测主要基于“线性外推”和“历史重现”。
 
“线性外推”式预测会陷入“火鸡思维陷阱”。鸡生的前1000天,火鸡面对的都是主人热情的投喂;但第1001天,满心欢喜等待美食的火鸡,迎来的却是屠刀,因为感恩节到了。线性外推无法预测关键拐点,而往往趋势逆转的影响才是致命的。
 
“历史重现”式预测会忽视“非样本”。已知一个盒子里有100个球,红球80个,白球20个。随机拿出一个球,会是什么颜色的球?虽不能百分百确定颜色,但至少我们知道拿出来的不是红球,就是白球,而且拿到红球的概率远大于白球。未来在这个意义上是一组概率的分布,结果虽随机,但可能的情景是完备且确定的。但如果告诉你,盒子里面可能有红球、篮球、白球……,不知道有多少种颜色,也不知道每种颜色有多少个,甚至都不知道除了球还有没有别的东西,那请问下一个拿出的球是什么颜色?前者样本量确定,结果随机;而后者是投资要时刻面临的“不确定性”。
 
未来真能预测吗?“未来不可预测三段论”:
 
1.未来由未来人的行为塑造;
 
2.人的行为受“认知”影响;
 
3.未来人的认知体系里,一定有我们今天并不掌握的知识。
 
既然今天的我们无法掌握未来人才拥有的知识,也就无法预测由其行为塑造的未来。再进一步想,如果未来真能被准确预测,那人类还有未来吗?那不过是历史的轮回。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