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想要别人手上的东西,怎么办?
 
回答是,能抢先抢;抢不过了,换;换不了了,借。这基本是历史上政治体获取资源的路径。如果能靠抢,交换就不会出现。正是因为没有办法靠抢持续稳定地获取资源,就演变成交换,以物换物,或者以提供保护换资源。而当主体无法靠抢,又没有足够的资源跟别人换,怎么办?借。“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由此维护持续资源供给的融资体系,对债务人是有意义的。
 
所以,债是“弱债务人、强债权人”的历史产物。投资人保护机制的设置及执行,靠的不是“权利”的伸张,而是强势债权人“权力”的实施。历史表明,欧洲主权债务的源头,正是源于分散的城邦体制。政治体之间连年战争,没有办法抢,也没有什么可换,就只能向富裕的诸如美第奇家族借。因此,一定意义上,债就是势力家族对战争各方下的赌注。如果借款的政治体在战争中获胜,战利品及后续持续稳定的税收,就是当下借款本息兑付的保障。但如果战事不利于债务人,那么债务很有可能就随着战争的失败而血本无归。
 
财税史表明,传统中国发展出了完善的“交换”文明。政府提供秩序,老百姓提供劳务、实物和货币税收。时不时地,如果政府财政紧张,会回到“抢”的阶段,没收一部分富裕利益集团的资产。可以说,“强政府、弱社会”的格局下,债是“救急不救穷”,应对当下流动性危机的临时性安排,而非投资未来增长的长效机制。
 
金融关乎应对未来,是实现资源跨期平衡的手段。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和海洋文明,对未来的预期不同,就形成了不同应对跨期平衡的制度安排,最终形成不同的金融生态。
 
传统中国,古人认为未来是历史的重复。不一定是经济周期的概念,但四季更替、世道轮回,六十一甲子,未来是过去的延续。有一个经典的段子,问一个放牛娃:为什么要放牛啊?回答:挣钱。问:挣钱干什么啊?回答:娶媳妇。问:娶媳妇干啥啊?回答:生个儿子,放牛。
 
未来的预期来源于生产方式。传统中国是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农业经济。农业靠天吃饭,对节气的依赖很大。这与西方航海贸易的生产方式截然不同。农业文明基础上的工业和商业,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由此未来的想象空间也相对有限。
  
为什么我们对投资人的保护力度显得不足?为什么债券市场有许多看似不合理的操作?相较于自下而上长出的市场,自上而下嫁接的市场,表现自然不同。如此,“学学人家”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