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通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市场近期似乎就在定价“川普输、川普不一定输、川普没希望赢,川普看来还有一丝希望赢……”中跌宕起伏。主流预测大概率是拜登当选,且所在党获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实现全面执政。虽说川普赢的概率小,但一向给大家惊喜的他,谁知道呢?
 
博主并不想加入“算命”大军,毕竟,谁当选美国总统,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重要。
 
核心原因是美国并不是由总统“统治”的。而这恰恰是美国民主政治的成熟之处。
 
制度框架上,美国是“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的体系。掌握立法权的参众两院,民选产生,有任期限制;掌握司法权的法官,总统提名,没有任期限制,可终身任职;掌握行政权的各机构,实现“政务官”和“事务官”的分离,政务官任正职由总统任命,随总统任期而动,而副职以下均为事务官,考试选拔产生,有独立的晋升通道,不受选举影响。政务官和事务官的关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是的,首相》,非常有意思的一部政治类题材系列喜剧。
 
社会结构上,美国是由多元化制衡的精英统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联邦党人文集》,看美国的建国之父们,是基于什么考量规划的政府架构蓝图;也可以看看《谁在统治美国》系列著作,作者统计了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重要的职位,经追溯历任者的背景,得出结论:那个时代的美国是由数千个上同类私立小学、中学,常青藤大学,在大学参加类似耶鲁骷髅会等组织的“精英”统治。
 
选举更多是精英的竞争形式,而不是选民“神圣”的权利实现。美国,有一半以上的人是从来不去投票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关键投票》,感受下竞选中的政党和选民究竟是什么关系。另外,强烈推荐《年度风云人物》,讲的是一个政治类脱口秀巨星,被粉丝起哄脑门一热决定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与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战胜了传统两党的候选人,当选了……。但事实上,他当选的原因并不是得到选民的认可,而是新的计票软件设计缺陷所致。后来负责系统开发的公司有一名员工发现了这个bug。兹事体大,马上跟公司领导汇报,于是全剧最精华的台词产生了,领导告诫:合法性的感觉比合法性本身更重要,只要选民“确认”自己投了一票,并且“相信”这一票已经计算进去了,民主就结束了。
 
民主的前提是“分歧”,但核心是“妥协”。如果特朗普跟拜登是双胞胎,如果民主党和共和党纲领无限趋同,那就不用选择,抽签即可。之所以要选举,就是因为“分歧”。身份不同,信仰不同,代表的利益不同,所以需要选择。因此,选举需要以彰显分歧为手段,但选战过后,裂痕需要弥合,输者要优雅地认输。但“少数服从多数”并不“天经地义”。选举后,有游行抗议示威的,有小范围暴力冲突的,甚至有种族灭绝的。有兴趣可以看看记录片《颜色革命的背后》以及《卢旺达饭店》。
 
因此,特朗普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败选,是否会不甘心,引发后续冲突。如果是,那就真的会动摇美国民主体制的基础,这或许才是市场该担心的“黑天鹅”。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