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是部时空穿梭机。在不移动人类身体的情况下,实现跨期财富的分配。今天年富力强的你可以通过投资,把目前的财富转移一部分去未来,照顾届时年迈的自己;今天具有无限潜力,但捉襟见肘的你,可以通过融资,将未来的财富转移一部分到今天,投资到创造未来的当下。
 
金融的关键是跨期平衡。如何在当下和未来之间找到平衡?是金融的关键问题。处理不当,会对社会带来很大的隐患。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消费贷透支未来,整个社会在今天欲望的满足中就会迎来满目疮痍的明天。技术上最大限度地使社会金融化容易实现,但却会对社会体系的长期发展带来伤害。这也是债务不能无序扩张,金融需要监管的原因。
 
如此,投、融资均关于应对未来。未来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它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如果你认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么未来就是某段历史的重演;如果你认为社会发展遵循某种特定的规律,那未来就是可推演的确定;如果你认为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是一组概率的分布,甚至样本量都不确定,那未来便不可预测。
 
对未来的看法决定了不同的应对方式。如果未来是某段历史的重演,那去发现可能被重演的历史,做好应对即可;如果未来是确定可推演的事件,按照推演情形的应对即可;如果未来是高度不确定的,那预测就意义不大,而是需要做好各种可能性的应对。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变成:你认为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资本市场正是买卖对未来的预期。为什么会有交易?因为分歧。你看好,我不看好;我说服不了你,你也说服不了我,怎么办?成交。因此,资产价格上涨,说明看好的人多于看空的人,反之则反。但事实只给关注的心灵敞开,预期有两个特点:可以脱离事实;可以随时反转。因此,在预期推动下的股票和债券的交易就会受到交易双方情绪的影响。
 
拥有确定性的现在是面对不确定性未来的“安全边际”。价值投资强调每股净资产,即使在企业清算的时候,以契约形势形成的股权和债权依然能有相应的资产保障。因此,物的确定性带来的“安心”是最原始的信任。
 
现代经济,脱离物权的信任来源于“政府”信用。深究的话,政府信用背后,物质上有强大的暴力手段作为后盾,情感上有想象的民族共同体作为承载。起初的政府信用债背后是“税收”作为抵押。政府债务,以胜利后战利品作为还款保障,用现在的专业术语叫“偿债来源“。
 
在应对未来,实现跨期资源分配的过程中,受制于不同的资源约束,每个文明都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应对方式,是谓“信用底色”。而信用底色的不同,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当下资本市场种种“怪象”。在历史中理解马云诟病的“当铺思维”来源;“救急不救穷”的风控体系(缓解流动性可以,但偿债能力不行不借);我们津津乐道的未来现金流贴现,或许正是古人反对的“寅吃卯粮”……。再次推荐《千年金融史》,回溯历史,在时空的穿梭中,看不同文明如何应对资源的跨期分配,又如何走向不同的发展路径。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