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总结下极具传奇色彩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给个人投资者的几点建议。

 
一、应该重仓股票。历史统计表明,股票的回报远高于债券、现金及其他投资。
 
二、应该用闲钱买股票。买股票的钱,应该是在住房及日常开支以外,没有流动性需求的闲钱。
 
三、应该“自己”买股票。基金经理并不推荐买基金?为什么?因为相较于专业的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有更大的机会找到10倍股。
 
原因在于专业机构投资者很有可能不敢重仓10倍股。持有高成长股票需要有“特立独行且正确”的判断及坚持,而特立独行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说可能是一件危险的事。
 
彼得·林奇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如果基金经理重仓IBM(此处可替换成茅台)的股票,若IBM股票大跌,投资人或领导会问:这该死的IBM,最近怎么回事?但如果他重仓的是自己看好,而主流机构并不或并未认可的公司股票,投资人或领导会问:该死的你,最近怎么回事?这就导致机构之间“抱团取暖”式的趋同持仓。
 
但个人投资者却不必受制于此,可以持仓机构尚未发现或没看中的“好企业”
 
四、怎么发现这些“好企业”?答案是:逛街。边逛边调研,边逛边选股。去家附近的商场转转,看看哪家生意很火爆,彼得·林奇就是用这个方法发现了美体小铺和不少零售业中的10倍股。
 
生产被市场追捧产品的公司,不一定是好投资;但产品无人问津的公司,一定不是好的投资标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成功的模式是否可复制。如果模式可复制,公司未来的增长就有保障,就很可能是个好投资。你公司门口的煎饼摊同事们爱得要死,却不会成为好公司;但“巴比食品”成功复制推广,成为“中国第一包”,卖包子卖到上市。
 
五、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于彼得·林奇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而言,“低价(或者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是投资的核心要义。好公司,价格低的时候买。而买卖同源,卖的话无外乎三个时机:没预期好、价格高、有性价比更好的投资。如果以上三者都不满足,那为何要卖?
 
为什么好公司会便宜?同为价值投资者,彼得·林奇与巴菲特有什么异同?价值投资适合中国资本市场吗?下篇我们通过对比价值投资内部几个大咖及价值投资者与利弗莫尔这样的趋势大牛,来聊聊,股、债和“股票”、“债券”评估及投资逻辑的差异。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