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股市V型反转。各种分析铺天盖地。哪个归因更合理?于博主这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而言,一两天的波动背后,可以“毫无缘由”,又或者仅仅是“涨久必跌、跌久必涨”。
 
针对此问题,引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段博主特别喜欢的话。
 
股价波动的原因,是树在动(基本面),风在动(政策面),还是心在动(情绪面)。短期来看,股价波动是人心与人心博弈的结果,是心在动,难以预测。中期来说,股价更多是由政策面决定,吹的是政策宽松的暖风,股价就会上涨;刮的是政策紧缩的寒风,股价就下跌。所以说,中期是风在动。长期来看,股价是由基本面决定的。那些根基不稳的病树,难以避免在风中被连根拔起的命运;而那些有稳固根基的好树,不管人心冷暖,风向东西,终将成长为参天大树。所以长期是树在动。
 
心在动常对风在动推波助澜,把五级风放大为十级。此时人们已不关心树动与否,反正玩的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其实,研究心动的人赚的是彼此的钱,玩的是一输一赢的零和游戏;研究树动的人赚的是树木成长的钱,玩的小树长成大树的正和游戏。
 
可能有读者会有一个疑问,“评级的艺术”为什么近期“不务正业”频繁写关于股票投资的话题。博主一直认为,股债同源,收益最终都来源于企业的未来增长。20世纪70年代,巴菲特也曾说,股票不过是穿着股票外衣来参加华尔街化妆舞会的、长期资本回报率为12%的债券。
 
买债要看股。认为“垃圾债终将证明自己是垃圾”的巴菲特,却还是投资了不少“堕落天使”。理由就是:都愿意持有股票了,受益求偿顺序还在前面的债券这么好的折扣,有什么理由拒绝?
 
买股要看债。彼得林奇说,“一家公司摇摇欲坠,股价极低,如果想投资,为了避免赔得精光,先看看这家公司债券的表现如何吧”。可不是,受益求偿顺序在前面的人都跑了,还要接这个飞刀吗?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