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茅台宣布买债。债市乐,喜贵州城投趋稳了;股市慌,怕茅台要跌惨了。

 

茅台为国买债,于债确实利好利好的点在“稳预期”,而非实际能填的窟窿。不管是前不久几省陆续成立的“化债基金”,还是现在茅台出面买债,背后都是政府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及想方设法避免违约的“偿债意愿”。从这个角度来说,基金规模多大不重要,茅台能不能消化贵州的风险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强烈的偿债意愿。于城投债而言,偿债能力的源头是中央政府。只要愿意,能力从来不是问题。

 

于股而言,我们不妨逆向思考,茅台买债,会进一步拓宽、加固其“护城河”,有助于未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先杜撰个故事来还原下市场的担忧。有个偏僻的小乡村,砸锅卖铁,举家族之力培养了一个学霸。学霸功成名就之后,娶了白富美,过上了人人艳羡的生活。但当年的穷亲戚们,老的老、病的病,尤其是一场涝灾过后,满目疮痍。这个时候,学霸的老父亲跟学霸商量,咱不能忘本,还是得接济下这帮亲戚。学霸白富美夫人很担心,不能有问题了就来吃大户啊。虽然咱有豪宅,但还欠银行的钱;虽然有不少存款,但主要是给孩子准备出国的钱;虽然……而且那些穷亲戚自己就没问题吗?之前也不想着存钱,有点钱就喝酒打牌,还有借钱做乱七八糟生意赔了的。如果接济他们,我们的好日子就没法像以前一样了,还会助长他们不负责任的行为。

 

把茅台带入这个故事里。茅台买债,看似与之前搭售农产品如出一辙,都是为了接济地区经济及财政。如此,作为茅台的股东,肯定会担心,一路这么操作下去,贵州会不会把茅台直接掏空拖垮了?所以有不少人认为这正是近日茅台股价一路走低的原因。

 

在当下“啃老、拼爹”的氛围下,“反哺”确实有点不合时宜。

 

茅台不仅贵,还难买。看茅台的财务报表就知道,这是个太好的生意了,大量预收款项,说明大家都是抢着先把钱付了来订茅台。再看看高得让竞争对手恨得牙痒痒的毛利率。有定价权的企业,即使提价了,销量受影响很小,甚至可能是越贵越买,因为预期会更贵。所以就具有了资产属性。

 

可以说,茅台堪比货币、媲美黄金、成为义气担当,凭什么?用投资术语来说,就是“茅台的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因为好喝?不是,口感很可能是主观感受,而非客观存在。很多时候,好喝只是因为贵。曾经一个酷爱喝红酒的朋友受邀去品尝一瓶价值几十万的好酒。摇半天下定决心喝一口,她一脸懵,几十万,一口就好几千,这什么味道啊,也太难喝了。但看着朋友陶醉的表情,她是这么回答的:确实好喝,不愧是好几十万的好酒,都舍不得咽下去。

 

凭借特殊的地理、气候因素?不是,这是用结果倒推原因,为了证明茅台确实“无法复制”,独一无二的气候、水资源就成为好的归因。但问题是哪的酒环境是容易复制的?

 

“巴拿马金奖”加身?也不是,即使不断有人试图用扎实的史料论证当年拿到奖的是山西汾酒,那又能如何?也不能让汾酒从次高端晋级为高端,更别说跟茅台平起平坐。

 

茅台真正的“护城河”是“党和国家”,是谓“国酒”。茅台集团首页,赫然写着“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能想象在一个破产的省份杵着一个赚得盆满钵满的“国之栋梁”?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遵义人民用热血将“茅台”这个品牌跟“新中国”挂钩

 

可口可乐为什么有宽阔的护城河?回答是,符合美国数代人的口味,也承载了一种生活的记忆。在中国,你不喜欢喝酒喜欢喝饮料,那是个人习惯;如果你喝酒但喝不惯茅台,只能说明品味有问题或钱包有问题。一旦形成这样的“共识”。试问还有哪个竞争对手能攻陷这样的“护城河”?这也是为什么茅台的股价能一骑绝尘。

 

因此,搭售特产也好、跨界接盘高速也好、为国买债也罢,接济的背后,也要看到“护城河”在不断拓宽、加固。

 

所以,趁着大跌买茅台股票、买重仓茅台的股票基金可能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毕竟,这背后下注的不仅仅是茅台的未来增长,更是“国运”。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