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张磊的《价值》刷屏。恰巧邱国鹭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以下简称“《简单》”)也出了更新版。对比这两本投资届大佬的作品,从中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点。
 
在博主看来,虽然都推崇长期主义、笃信价值投资,但两本书传达的投资理念还是有所不同:
 
第一,《简单》淡化人,《价值》凸显人。《简单》提及投资的标准之一是“如果我都能当这家企业的CEO”。这个延续了巴菲特“傻子都能管”的公司就是好公司的理念。而《价值》称,“对于投资人来说,看人是在做最大的风控,……只要把人选对了,风险自然就小了。……实践证明,很多一流的人才做三流的生意,有可能把三流做成一流;相反,三流的人才做一流的生意,则可能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第二,《简单》强调“门槛”,《价值》关注“成长”。《简单》认为,投资宁要有门槛的低增长,不要没门槛的高增长。原因在于,高门槛行业,新进入者难存活,因此行业供给受限,竞争有序,有利于企业盈利增长。而低门槛行业,行业供给增长快,无序竞争,谁也赚不到钱。于《价值》而言,企业现有的任何优势都可能被颠覆,而技术创新也是有周期的。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企业家们不断创新,不断地疯狂创造长期价值。
 
第三,《简单》是观战的“弱势思维”,《价值》是参战的“强势思维”。
 
《简单》认为,成长是未来的,难预测。因此投资要“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百舸争流的行业,增长再快也很难找投资标的,不妨等待行业“内战”结束,赢家产生后再做投资。如此,投资只是在“月朗星稀”的夜空数月亮,简单而“无趣”。
 
于《价值》而言,预测既不易,那就把它创造出来好了。“一家公司的价值成长曲线可能是每股股价从100元到120元,再到150元。发现价值就是在股价50元的时候,就去发现它、购买它。但更好的做法可能是在某个阶段切入,然后与创业者一起,改变它的生长空间和增长曲线,让它的价值能够从新的角度来衡量,从100元增长到200元、500元……”因此,投资中与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企业家肝胆相照、甘苦偕行更令人激动和期待。
 
总结来看,《简单》推崇的投资逻辑是: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发挥自己的优势,买便宜的好公司,注意安全边际,注重定价权,人弃我取,在胜负已分的行业里找赢家;《价值》推崇的投资逻辑是:think big  think long,在企业拥抱创新和变化的时候加入并全程陪伴,在此过程中不仅发现价值,而且创造价值。
 
这是一二级市场投资的逻辑差异,也是两人投资理念的差异。
 
投资的世界就像是盲人摸象。摸到了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站的位置(负债属性),身高、臂长等自身禀赋(一个急脾气的人,“延迟满足”式的价值投资显然不适合。毕竟很强调选时的林奇的平均持股时间也超过4年)及象的发育状况(正如《简单》里说的,选骑师、选马还是选赛道,要看公司处于哪个发展阶段)。
 
所以投资理念无所谓好坏,关键看是否适合及长期坚持。世界上每个成功的投资家都是长期坚持一种方法,而那些不断变幻投资方法的人最终大多一事无成。
 
后面陆续对比分析下国内外知名大佬的(股、债)投资理念异同。如果大家特别有兴趣看谁跟谁PK,欢迎后台留言,我们一起学习精进。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