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要写书?塔勒布回答:因为受不了一群牛给自己弹琴。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本因此而写成的《非对称风险》。

塔勒布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不确定性”四部曲——《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反脆弱》和这本《非对称风险》,都是博主特别喜欢的著作。

 

《非对称风险》把作者放荡不羁的文风发挥到了极致。如果说前三部里更多的是“顿悟”,那么《非对称风险》对情绪的渲染则更加淋漓尽致。按照译者的说法,中文版尽量淡化了过于严苛的表述,但字里行间,你仍能感受到作者对“各方”浓浓的不屑。

 

书中有对“专家学者”浓浓的不屑。作者说,“永远不要雇佣一个搞学术研究的人,除非你只想让他写论文和参加考试”。作者甚至造了一个名词来称呼这类专家——白知:高智商的聪明的白痴。

 

书中有对“策略分析师”浓浓的不屑。作者说,“不要听从那些以咨询谋生的人给你的建议,除非他们会为自己提供的错误咨询接受惩罚”;毕竟,于作者而言,所谓的预测,尤其是那些打着“科学”幌子的预测,通常都是江湖骗子可以依赖的终极手段。

 

书中有对“充斥图表的作品”浓浓的不屑。以下都是引自书中的表述,大家可以感受下:如果我们在真实世界里遇到一个专家使用各种图表呈现大量数据,那么这并不能说明他很严谨;堆满了数字和图表的作品,恰恰缺乏逻辑严密的论述和坚实可靠的观点;当你买一本厚厚的、用成吨的图表和表格来证明某一观点时的书时,你一定要小心:这往往意味着大量无关紧要的数据没有被作者筛选掉,而真正重要的观点却还没有被提炼出来。但是对于普通大众和没有统计学基础的人来说,这些图表看起来很有说服力,简单的真理就这样被复杂的数据替换掉了”。

 

问题出在哪?

 

作者认为是权利和责任的非对称性。因为不用承担责任,所以可以瞎说;因为不用承担后果,所以可以瞎决策;因为不用负责,所以可以瞎作为。

 

权责不对称是金融危机的根源。作者认为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的金融机构的权利和责任不匹配造成的,金融业的高官们只享受高额报酬而不承担经营的风险和损失,由此埋下了危机的祸根。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金融系统和金融机构就已经酝酿并弥漫着一场“用别人的钱去冒险”和“赚傻子的钱让穷人去买单”的道德危机。

 

权责不对称也是人道主义灾难的根源。作者极力反对国际干涉主义。书中强调,如果对后果不是很有把握,就不应该触碰、干涉或者阻止一个复杂系统的运行——尤其当你即将面对的不确定性后果主要来自负面损失,而非意外惊喜。现实中的干涉主义,就像医生为了提高患者的胆固醇水平,给患者注射“适量的”癌细胞,然后在患者死后骄傲地宣称自己打了一场胜仗,要是尸检报告显示患者体内存在大量胆固醇,那就更值得骄傲了。

 

权责不匹配带来的非对称风险,当事人却经常甩锅给“黑天鹅“。对此,博主替作者说,错了就认错,“黑天鹅”不背锅。

 

那怎么办?

 

作者给出答案:让说的人去干,让干的人来说。“少说话、多做事、先做再说,宁可只做不说也不要只说不做。总之,千言万语不如两横一竖,干”。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49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