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薇娅的女人”还是“李佳琦的所有女生”?
 
今天我们聊聊淘宝这两大头部直播间背后的商业逻辑。
 
两人的爆红都得益于“她经济”时代。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两大直播间对粉丝的称呼不是“男人”和“男生”?中国已经进入万元美金(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的“她经济”时代。在这个新经济生态里,女性成为消费的主力,让女人心甘情愿花钱的产品和服务,都迎来了或将迎来大的发展,比如美容、比如母婴、比如宠物相关产业等。
 
薇娅满足的需求痛点是“划算”。身处薇娅直播间,经常会有“太便宜了,不买损失好几亿”的错觉。因此号称为了调研看直播的本人,也是陆续囤了很多吃的,歪打正着赶上隔离,要不囤的东西估计能吃个一年半载的。真应了那句“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告诉女人,即使再便宜的东西也是要花钱的”。
 
于我而言,薇娅的人设更像是精明漂亮的家庭主妇。怎么能在菜市场买到性价比高的菜?回答是:跟着大妈。看她们一点点砍完价拿菜走人,然后诡异地笑道:同样的我也来一份。
 
所以薇娅直播间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一个“线上超市”。薇娅的女人更生活化一些,直播间里的东西也更多元化,从家居、到锅碗瓢盆、到母婴用品,只要你想要,十有八九都能出现在薇娅直播间。
 
李佳琦满足的需求痛点是“爱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想让自己变得更漂亮一点?谁又不喜欢漂亮的人和物?“她经济”时代,颜值的价值愈发凸显。看看影视作品中的“小鲜肉”们就能理解,“赏心悦目”已然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
 
于我而言,李佳琦的人设更像是令人艳羡的“闺蜜”。每个女生都会有这样令人羡慕嫉妒恨的闺蜜:哇,你最近皮肤好好啊,用了什么护肤品?快把牌子发给我!呀,你今天这个口红太好看了,什么色号?快发个链接!啊,你最近咋瘦成这样了?快告诉我怎么做到的?……。
 
所以佳琦直播间的商业模式是“闺蜜买手店”。“oh my God,我的妈呀,这也太好看了吧,所有MM,所有女生,买它买它买它”。如此就可以理解,与直播间口红能秒杀到全球断货相比,为什么男士用品却很难卖出去,粉丝直呼“他们不配用面膜;他们要什么羽绒服,多买点感冒药就行了”;也能理解,为什么不粘锅车祸现场,也几乎没有影响粉丝对李佳琦的爱,毕竟仙女不会做饭很正常啊。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看似吃吃喝喝、打打闹闹的直播背后有酝酿其成功的时代背景,有契合新经济的商业模式,更有主播人前人后的看得见看不见的努力。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