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普遍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下,2020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博主认为,宽松政策需要对冲的并不是下行的经济数据,而是萎靡不振的市场信心。宽松政策见效与否的关键,要看政策的“宽货币”是否传导到了市场的“宽信用”。
 
“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核心节点在于信用传导主体的意愿。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或许能降低资金成本、能增加资金供给量,但只要市场避险情绪不降温,微观主体的信用传导意愿不足,最终会形成结构化的流动性矛盾。
 
没有新增可开垦土地吸纳,开闸放水就可能导致旱涝灾并存;同样的,没有新增可吸纳资金的安全资产,货币宽松很可能导致“资产荒”和“信用收缩”并存。
 
这种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会表现为“资产荒”。宽松政策下的大量资金,在避险情绪引导下倾向于追逐安全资产,买买买的结果,是国债、国开债、高等级信用债、国企债、城投债等利差进一步收窄,最终机构会面临无合适优质资产可买的“资产荒”。
 
另一方面却表现为“信用收缩”。避险情绪升温下,信用链末端的弱资质国企和民企,融资环境在货币宽松环境下反而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出现资金充裕下“无资可融”的情况。
 
不管是利率倒挂,还是负利率,都体现出市场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尤其是对中国的债券投资人来说,经济下行期,违约频发,刚兑环境下养成的小心脏,哪受得了这刺激?虽说债券市场违约对机构带来的损失远不及权益市场,但股票投资毕竟沉浮多年,且跌了仍有涨回去的的希望;债券投资却是收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违约频发,人心惶惶之际,谁还有动力创造信用?
 
如果只是靠宽松对冲来平复市场情绪,可行吗?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很难。全球负利率出现的直接原因,就是政府想要提振机构的风险偏好和信用创造意愿,但结果呢?越刺激,市场宽松预期就越强烈,避险情绪愈演愈烈,资本市场就在结构性“资产荒”和“信用收缩”并行的困局中越陷越深。机构争先恐后把优质资产买成了负利率也在所不惜。毕竟,在悲观预期下,当下-1%的收益,相较于未来-3%的收益也是划算的投资。
 
“我们将牛牵到水边,告诉它们水的味道不错,但它们并不喝。所以我们应该亲自喝水,向牛展示水的味道很好”。这是日本政府提振市场情绪的做法。结果呢?财政把自己灌了个水饱,但资本市场的牛,无动于衷地观看财政喝水秀,依然不爱喝水。
 
风险偏好的恢复根本上取决于市场对未来预期的边际改善。如果宽松政策对改善预期无益,反而会助长“悲观+宽松”预期,会进一步强化“优质资产荒“和“信用收缩”的结构性矛盾。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变成:你相信明天会更好吗?
 
文章原题为:2020年债市预测之“货币-信用”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49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