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站在“纠结”的2019年年尾,展望“迷茫”的2020年,博主从今天开始会陆续给出债市十大预测,供明年此时被市场“打脸”。
 
关注“评级的艺术”的朋友一定知道,博主一直坚持未来不可预测。核心逻辑是如下三段论:1.未来是由未来的人创造的,而人的行为受认知支配;2.未来的人的行为受其在未来的认知影响,而所谓未来的认知是现在不知道、未来才会有的新知识;3.那么,作为不拥有未来新知的我们,如何预测基于新知的人的行为所导致的未来呢?因此,未来不可预测,所有的预测终将被“打脸”,侥幸实现的所谓“预言”不过是一组概率实现了而已。
 
未来既不可预测,为什么大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对于想知道算命结果的人来说,是为了做好应对未来的准备。在不确定性的世界,追求内心的确定性是人的思维本能;对于算命先生来说,既然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如果恰巧推理的事件发生,岂不是可以一战成名,何乐而不为;对于市场来说,一种预测相信的人多了,并据此应对未来,那未来很有可能就会是该预言自我实现的结果。
 
今天先说GDP的预测。结论是,明年的GDP增速会是“政府预期市场能接受的底线”。
 
6%还是5.5%?市场预测有些是基于政治承诺倒推而来,比如6%;有些预测是基于基本面的计算得出,比如5.8%甚至5.5%。哪个更有可能?
 
具体增速不重要。印度的GDP里算了牛粪后,增速马上超过中国,So what? 欧洲很多国家GDP含了“黄赌毒”后,经济总量上去了,财政赤字率下来了,So what? 所以想把GDP的增速冲上去,有办法吗?太容易了。各地扫黄打非先缓缓,立马上去一点;既然家务不算GDP,家政才算,那咱也别自己做家务了,你来我家洗衣服我付钱,我去你家洗衣服你付钱,得,又能上去一点;如果你觉得上述两种方法有道德负担和抬杠嫌疑,还有一种最简单易行的办法,路网翻开再修两遍,如此,GDP增速想上去多少上去多少,去深圳看看城市基建就明白了。但问题是,这样增长的GDP是我们想要的吗?
 
中低速增长不是问题,失速才是问题。就像是从只需踩油门就能一马平川的高速公路上下来,进入到并不那么平坦的泥泞路,必须减速慢行;中国经济从赶超模式下的粗放式高速增长,到全球产业链重组背景下的结构性调整,放慢速度是必然选择。但慢不是停更不是倒退。如果在路况不好的地方停车或倒车,会让车上的乘客高度恐慌,做出一系列不理性的行为。
 
预期比事实更重要。资本市场上,信心是黄金,因此经济是否面临失速风险远没有市场是否认为有失速风险重要。政府的货币政策也好、财政政策也罢,核心目标都是引导市场“预期”。所以GDP增速的关键就在于:政府认为市场认为多少算稳步下降?所以博主对2020年GDP增速的预测是:政府认为的市场能接受的底线。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