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专家告诉你,A股下个月就会开启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牛市,赶紧砸锅卖铁进场吧。正所谓“选择大于努力”,人生发财靠周期,不抓住这个此生唯一的致富机会,想实现财富自由真的就只能是黄粱一梦了。你该怎么办?
 
你越琢磨越觉得这个专家“靠谱”。看人家言之凿凿,论证中充斥着各种忽上忽下的曲线、各种听不懂的专业名词,各种神奇的历史节点,看着是那么得“科学”。于是你相信了,把家里房子卖了,把给父母存的养老金、给孩子存的教育基金都挪用了,一头扎进股市,兴奋地准备迎接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结果,过了几天,专家说,观察近期各种线的走势,方向上不像是马上进入牛市的趋势。之前说的大牛市应该会推迟小半年才会来,在这之前市场会有大幅回调。大家能跑赶紧先跑,空仓等待,牛市信号来了再通知大家冲。此刻你又该怎么办?感慨专家的虚怀若谷,还是后悔自己的轻信和冲动?
 
次贷危机后,美国联邦法院质询评级公司误导市场,评级公司给出的回答是:评级只是观点(opinion)。言下之意是,这都是主观判断,仅供参考,可别太认真啊。你是不是要感慨,专家啊,咱能不能有点谱啊?!
 
未来的不可预测性与人类追求的确定感,是各路专家面临的主要矛盾。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确定感是人类思维的刚需。投资是一项关乎信念的行为,也是一种推迟眼前消费获取未来所得的意愿。所以投资中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对未来的确定感。而各路专家也是致力于去提供这种确定感。
 
下面两个专家你觉得谁更“靠谱”?
 
提问:这个企业5年期的债能投吗?
 
专家A:当然能了。宏观形势、行业走势、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都表明,别说5年,这个企业未来10年内都不可能破产。
 
专家B:不好说。企业的发展,取决于宏观形势、行业走势、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但上述种种又受制于很多不可控因素。如果中美贸易战按照现有打法继续、如果行业不受到颠覆性技术影响,如果企业的“护城河”能维持、管理和财务表现依然保持目前的稳健风格,如果……短期内问题不大。但上述条件同时满足的概率不足50%。而从长期来看,出现影响企业经营和偿债的负面因素概率会急剧上升,很难准确预测5年后会怎么样。只能说,基于目前可观测的影响因素,这个债在可选范围内还算不错。后续还是要密切关注A、B、C等因素的变动,不断跟踪检视。
 
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预测越精确,可能越致命。所以,正视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结构。同时,远离说话特别满、总是一副百分百笃定神态的所谓专家吧。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