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林交投不负众望假戏真做。省级大交通平台出现风险事件,会对区域金融生态和其他交通平台有重大冲击吗?
 
回答是:不会。风险规避型机构早就“投资不过山海关”了,对他们来说,吉林交投出问题不过是风控的英明得到验证而已;而对其他机构来说,看看报表就知道,委贷给民企的铁路融资平台,很难说跟政府信用有特别强的绑定。由此这场风波对聚焦主业,以高速公路融资、建设和运营的吉林高速不会带来重大冲击,如果有,那反而是理性投资人的机会。
 
预期不会发生的事发生了才叫风险。一个遭遇降级,外部融资环境已然恶化,融资成本逼近10%的企业,合法利用永续条款不还本付息算不上风险。
 
但在翻看吉林交投跟踪评级报告的时候,发现一个值得写写的点。在从AA+下调至AA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资产处置有效降低了公司债务负担”被认定为优势。“跟踪期内,公司先后通过处置哈大高铁股权、部分房地产项目和所持招商银行股票,实现公司资产的盘活,有效降低了债务负担”。
 
“处置资产,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对提升企业偿债能力是好事吗?
 
回答是不一定。两个关键点:处置的什么资产,好坏评判关键在于站在谁的立场。
 
如果处置的是非核心亏损资产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对出售资产方而言,盘活了资产、降低了负债,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资产回报率;对购买资产方而言,既愿意购买,一定是预期可以充分发挥所购资产的价值,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有利于整体资源的优化,提升效率。
 
但如果处置的是非核心盈利资产则对出售企业相关利益主体不见得是好事。如果是资产处置后债务得以偿付的债权人,当然是好事,毕竟有可能是逃离了有沉没风险的船;如果是债务尚未被偿付的债权人,那大概率就是坏事了,优质资产的出售,降低了留存资产对后续债务的覆盖能力。处置后,剩余资产的盈利和现金流获取能力受到侵蚀,分子降低的同时,分母降得更快,资产负债率反而会走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杠杆会越去越高。
 
如果处置的是企业的核心盈利资产则可能只对资产受让方是好事。核心盈利资产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及现金流的源头,需要变卖核心资产用来偿债,足以看出企业的债务压力有多大,资产变现能力有多弱。核心资产变现后,企业还拿什么获得收入和现金流用于偿债?因此此种情形多出现在企业破产重组的时候。
 
那问题就变成,吉林交投处置的是哪个意义的资产。哈大高铁的股权,不管是否盈利,都是企业的主业核心资产,属于吉林省“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招商银行的股票更是优质资产。所以上述资产的处置,债务负担降低或说得通,如何就实现了资产的盘活?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