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坊间一度盛传“投资不过山海关,买债不入云贵川”。我们此前反复强调,一刀切式投资,不管切区域、切行业,还是切所有制,都属于偷懒式风控。作为新中国的老大哥,东北好点的国有资产大多在央企名下,国资分家时显然并没有抢到多少好东西。所以说,即使风控允许过山海关,你也找不到太多投资标的,能看的主体就那么有限的几个,如此区域禁投的意义就不大,直接看企业即可。云贵川慎投甚至禁投就更是过度恐慌了。成渝城市群,尤其是成都,不管是看自身发展,还是看中央支持力度,都没有简单规避的理由。
 
近期青海投资和盐湖钾肥给市场的惊吓,让大家不禁想起另外一条神奇的线——“胡焕庸线”。这条北起黑龙江黑河,一路南下到云南腾冲的近乎45度角线,似乎是大自然给我们发展的边界和“诅咒”,将我国区隔成发展悬殊的东西两大体系。自被胡焕庸发现到现在,历经各种刺激计划,线东部仍坚定地以不足40%的面积承载了90%以上的人口和发展。
 
可以说,线东南的发展是自然规律,线西北的发展则代表人定胜天的政策决心。从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该线西北的信贷及税收支持,累计项目投资数万亿。但据统计,2018年,我国93%的常住人口、95%的GDP、96%的财政收入、90%的财政支出、96%的工业企业利润仍分布在该线东南区域。线东南的发展既符合规律,便可以算经济账,投资看的就是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但线西北的发展属于政策逻辑,不能完全算经济账。因此说这些区域形成了大量没有现金流的负资产就是风险,意义不大。
 
“胡焕庸线”东西两边的发展模式和投资逻辑不同。东部人口流入地区经营城市的重点是民生类设施,医院、学校、物流等,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易更为便利;而人口流出区域经营城市的重点不是学校和医院(否则就会形成大量没有学生的学校、没有医生的医院),而是打造差异化的城市生态,让核心区域的人更为便捷地来净化心灵、休养生息等(这不是单纯旅游城市的概念)。补给区、休息区、娱乐区、奋斗区,形成一个城市生态圈。各区之间的连接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但是这种连接不能按照单一资产的现金流来定价。这不是纯市场经济的算账,很多业务成本收益的外溢需要考虑在内。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下,不能单看各地方政府财政报表上收支情况,上级转移支付不能理解为劫富济贫,更多的是区域间的成本收益再平衡。
 
那“胡焕庸线”应该作为机构禁投的尺子吗?回答自然是否定的,毕竟评级不是单纯算数,投资也不是简单算账。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49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