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学者曾说,如果你在英国,天天看报纸,就会觉得英国明天就完了。
 
同理,如果你在中国,天天看新闻联播,就会觉得祖国以外的世界真乱、咱领导们真忙、人民斗志真昂扬;但如果你在中国,天天看自媒体文章,就会觉得世界不行了,中国要完了。为什么?
 
事实只给关注的心灵敞开。人只会去寻找能够验证内心假设的信息。看看两宋婚变,有人内心就会想:看看,我就说戏子无情、爱情不靠谱吧;看到黄金大涨的文章,有人内心就会想:看看,我说嘛,世界要乱了,大家都在忙着避险呢;看到恶性暴力事件,有人内心里就会想:看看,我就说嘛,人心不古,世界越来越不安全了;看到统计局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有人内心里就会想:看看,我就知道经济不行了,靠铁公基撑起来的经济能持续才怪。
 
除了我们认知的自我筛选,媒体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客观世界,其实只是媒体营造出来的“想象”。
 
媒体需要在这个争夺注意力的大战中挣口饭吃。为了流量,题目一定要带上“重磅、惊悚、震惊……”。狗天天会咬人,但没人会去报,也没人愿意看;迎合读者低级趣味的显然是人咬狗的追踪报道。
 
你是不是觉得飞机延误甚至事故越来越多?但试想如果一家报纸天天统计并披露“北京机场出发去各地的航班有多少是准时起飞且安全着陆”,你会订阅吗?
 
你是不是觉得治安越来越差,坐个车、夜跑、甚至小孩上学,都面临生命危险?但试想如果有一家电视台,天天统计打出租车的人是否安全到达目的地、有多少跑步爱好者成功地从家跑到目的地再安全返回;有多少小朋友哭哭啼啼上学、高高兴兴回家,你会坚持每天都看吗?
 
所以当你觉得世界灰暗时,很可能只是因为生活在媒体营造的虚拟现实中。
 
世界是不是变差了,来做几道测试题:
 
1. 在全世界范围内,30岁的男人平均接受教育的时间超过10年。请问30岁的女性,平均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是多少年?
 
A.3年 B.6年 C.9年
 
2.在全世界所有低收入国家里面,有多少百分比的女孩能上完小学?
 
A. 20% B.40% C.60%
 
3. 在过去20年里,全世界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下的人口是如何变化的?
 
A.几乎翻倍 B.保持不变 C.几乎减半
 
4.全世界最多的人口生活在什么样的国家?
 
A.低收入国家 B. 高等收入国家 C.中等收入国家
 
5.全世界人口的预期寿命现在是多少岁?
 
A.50+ B.60+ C.70+
 
6.全世界有多少人能够使用电?
 
A.20% B.50% C.80%
 
上述题目的答案都是C,你做对了吗?
 
走出别人刻意营造的世界,用数据理解世界,用心感知周遭。同时,珍爱理性,看到自媒体“重磅”文章,选择绕道吧。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