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不买利率”成为对非银交易员的灵魂拷问。有肉谁喝粥啊,能躺着赚钱谁愿意跑啊?
 
对此,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疑问:既然非银那么穷,为啥只有银行做固收的去非银,很少有非银做固收的去银行呢?回答是:很简单,豪门是很豪,但不见得舍得花钱;反之亦然。
 
先来杜撰个故事。话说宇宙行信贷员小明,负责审核一个新近发展很快的民营企业贷款。跟企业家约好在一个咖啡厅见面。小明侃侃而谈:公司商业模式稳定性不强啊,护城河明显保护不足啊,盈利能力也偏弱啊,就几千万的营收,也贷不了多少款啊……信贷审核如预期没通过,企业家悻悻地开着法拉利走了;小明得意地喝完咖啡,解锁一个小黄车,蹬着走了……
 
再讲一个电视剧里清廷“招商引资”的笑话。彼时,圣上推崇“节俭”,上行下效,官员们各显神通,把崭新的衣服各种折腾旧,有条件的补补丁,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补补丁。而破旧的官服由于需求过旺,价格一度是新品的数倍。逐渐地官员朝服上的补丁越来越多。要不是场地限制了想象力,上朝整个一“丐帮”聚会即视感。当然,主人公作为一股清流,依然保持衣着光鲜整齐。后来,有洋人想跟朝廷做一笔买卖,但朝上看到文武百官“落魄”的样子,面露难色,直到看到男主。兴奋地说:让他负责吧。群情激奋,皇上问:为何选他啊?洋人怯怯地回:其他人我怕拿了投资款,会先给自己买套新衣服。
 
理性的人都愿意把钱借给不需要钱的人。没人担心巴菲特会圈钱去消费,也很难有人相信一个穷光蛋的项目推介。这是金融机构“晴天放伞、雨天收伞”的微观动机,也是各行业“赢家通吃”走向垄断的理性基础。
 
为什么全球股票交易所都盖的富丽堂皇?
为什么越是高大上的金融机构,越对员工的颜值、气质要求高?
为什么说“离钱越近,穿得越要保守”?
 
答案是:营造不缺钱,从而肯定不会骗你钱的氛围。
 
企业“炫富”也是提升市场信心的手段,具有扎实的理性基础。信任源自熟悉感。而熟悉感需要不断重复。“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就送脑白金”,略显智障的广告词,不断重复,就营造出了品牌熟悉度。砸钱能增加知名度,知名度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这是为什么很多企业热衷于各种提升知名度的媒体露脸,也是为什么今年很多违约的民企都是曾红极一时的明星,实际控制人也曾获各种殊荣。
 
《大败局》里记载了一个民营企业的魔咒:中了央视标王,很快就会走向没落。三株集团创立三年,在全国各地注册了600个子公司,成立了2000个办事处;亚细亚在四年时间内开办了15家大型连锁百货分店,以自有资本50倍的杠杆进行快速扩张;巨人大厦从38层改为70层,结局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举重金做广告,铺天盖地营造“不缺钱”的氛围,重营销、轻产品的战略,使得一波明星企业在造势——融资扩张——继续造势……中越走越远,从而陷入魔咒。
 
“广积粮、缓称王”,聚焦主业、深耕护城河,才是靠谱企业该有的姿态。游艇年会、直升飞机度假,员工各种令人艳羡的福利,企业家天天上电视讲情怀,要么是腐败带来的不当在职消费,要么就是企业刻意营造出的“不差钱”幻觉。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