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上周城投各种小可爱刷屏,不得不感慨,市场真是有意思的轮回。

 

1年多前,博主还在买方。彼时债券市场风声鹤唳,机构大有谈城投色变之势,我们也是各种排查持仓平台债。《"政府融资平台"还敢投吗?》一文就是回应当时的市场情绪而写。博主提出了政府相关机构投资中的“四不原则”——“不轻信、不迷信、不抛弃、不放弃”。

 

2018年初开始筹备城投公开论坛。但筹备的两个月内市场对城投的态度就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本来论坛想给市场传达的是:城投其实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悲观;但在市场近乎一边倒青睐城投之际,我们的主题就变成了:城投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乐观。

 

之后市场又陆续出现疑似城投的主体债权违约,“信仰”一次次遭遇挑战。《城投信仰要破了?》、《城投信仰又破灭了?》、《城投借高利贷了?!So what?》、《“城投”违约,你在说谁?》……系列文章中就能看出市场在城投投资中的情绪波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市民营企业频繁暴雷,财务造假陆续浮出水面,市场开始回味城投的好。《城投又回到闭着眼睛买的时代?》、《城投“信仰”从未远去》,六师国资技术性违约后的债券兑付,更是强化了市场对城投政府救助的预期。《“兵团系城投”违约传递了什么信息?》、《为什么城投越堵越火,民企越纾越困?》、《城投转型怎么看?》、《城投到底安全不?》、《政府有能力救城投吗?》、《产投和城投,先救谁?》、《城投报表看什么?》。

 

可以说,市场一会叫人家小甜甜,一会叫人家牛魔王。忽冷忽热的融资环境下,城投早已练就了处乱不惊的从容,就像去年一位城投财务总监回应如何看融资困境时说的:现在困境?什么时候好过?当市场开始各种花式表白城投,监管继续出台限制政策就变得可期了。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