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一众明星公司财报缩水风波之后,A股今天又遭遇特朗普这个“黑天鹅”。
(上图是不是特朗普发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认为是他说的)
 
笔者认为,相对于“黑天鹅”,“灰犀牛”用来形容特朗普可能更为贴切。两者有何异同?具体请参见《“黑天鹅”和“灰犀牛”背后的故事》中的相关表述。
 
“黑天鹅”的核心是超预期。但特朗普自上台以来,种种变脸已经很清晰地展示了其战略——降低美国的霸权成本,提高霸权收益,退出多边机制,通过双边谈判,重塑有利于美国利益的全球经济体系。具体可参见《特朗普到底要干什么?》。可见,特朗普并不傻,也没疯,百变行为背后是其清晰的利益逻辑。
 
“灰犀牛”的核心是心存侥幸。贸易摩擦初期,我们就在《中美会发生全面贸易战吗?》中提到过,中美贸易摩擦是结构性压力所致,而非个人意愿使然。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场贸易摩擦甚至无关乎特朗普。时势造英雄,没有特朗普,也会有特朗特或其他什么人。经济日趋低迷,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从英国脱欧,到欧洲各国难民问题带来的争议,无一不在说明。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中美在高端产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除非中国放弃崛起,满足于自然形成的比较优势,甘愿固化在现有的国际分工中,否则未来两国的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当猫长到了老虎的体重,再示弱也会被当作威胁。
 
引用巴菲特的两个表述来说一下对股市恐慌式下跌的看法吧。
 
一、投资是在投国运,关乎对国家未来的预期。2017年致股东的信,巴菲特提到,美国经历了、未来还将经历很多磨难,但他坚信美国的未来会更好;作为我党有觉悟的老党员,笔者也找不到理由怀疑中国的未来,毕竟这里有世界上最勤劳的人民。
 
二、市场恐慌的时候或许是机会。套用巴菲特的例子,如果你每天都要吃两个鸡蛋,并想在有生之年坚持这个习惯,那么你是更希望鸡蛋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市场恐慌的时候或许是贪婪的契机。
 
最近密集重温巴菲特和其导师格雷厄姆的相关论著,很有感触,后面会继续写几篇心得。需要强调的是,“评级的艺术”中的原创文章均是单纯记录博主日常所思,不是成熟的理论,行文自然充满“偏见”。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