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一结束,网上就充斥着各种心灵鸡汤、投资心得、养生大法……说来也巧,五一小长假为避开疯狂的旅行潮,博主窝在家鬼使神差重温了《巴菲特致股东的信》。看到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表现,再结合书中的描述,不得不感慨巴老的成功太反“常识”了。
 
一、长寿靠养生?
 
巴菲特、芒格,两个近百岁的老人、喝着可乐、嚼着零食,头脑清晰地侃侃而谈数小时,太挑战我们“枸杞保温杯”的养生派了。不是说工作压力不能太大吗?不是说可乐对身体不好吗?不是说膨化零食有害健康吗?
 
二、公司治理靠制度?
 
主流研究认为,解决公司治理难题要靠权力制衡的制度设计。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解决两个侵害:管理人侵害股东的权益,大股东侵害小股东的权益。因此解决之道是:完善“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一层(管理层)”的组织架构,用分权制衡的方式约束管理层或大股东独断。
 
但巴菲特认为,人比制度更重要。他在书中写到,对各具特色的企业状态,画一条抽象的指令流程,收效甚微。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是选择能干、诚实、勤奋的经理人。一流的经理人比汇报层级的流程重要得多,也比谁向谁汇报什么、何时汇报的规定重要得多。
 
三、市场得了精神病?
 
有效市场假说认为,市场是理性且有效的。企业任何的信息都体现在了交易的价格里。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成交价格都是交易双方有意无意考量了各种影响因素之后的理性选择。因此根据交易确定估值从而决策,也是理性的选择。
 
但巴菲特认为,市场是有狂躁症的。巴老推崇导师格雷厄姆的观点,市场先生每天会来给你报个价,你买或不买、卖或不卖都没关系,明天他会继续来报价。但这位市场先生却是狂躁症患者,情绪会在过度乐观和悲观中不停转换。因此真正理性的决策是,市场先生恐慌的时候贪婪,市场先生狂喜的时候恐惧。
 
四、鸡蛋要放在一个篮子?
 
投资组合理论认为,为了防范风险,投资应该尽量多元化,所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而巴菲特则强调,守好能力圈,深度挖掘企业内在价值,一旦认准就集中持仓,他援引马克吐温《傻瓜威尔逊的悲剧》中的表述说,将你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后,看好篮子。
 
特立独行的巴菲特的成功可复制吗?答案是:不可能。
 
这其中有典型的“幸存者偏差”效应。正如“长寿的人在喝可乐”,不能推理出“喝可乐的人都长寿”一样;成功的巴菲特“特立独行”,不代表“特立独行”的你我可以成功。巴菲特重视公司治理中人的因素,那是因为他一个电话就可以跟意向公司的CEO畅谈数小时,可以通过交易便利、监管游说等方式给企业提供业务和资金帮助,你我行吗?巴菲特可以在别人疯狂的时候贪婪,是因为有大量的浮存金,但你我有这么大规模几乎被判了死刑的长期资金吗?……
 
最后引用一个烂俗的段子来进一步说明成功复制的困难。
 
小明暗恋公司一个美女同事,总想献殷勤却不知从何下手。有一天,美女拿外卖,小明满眼秋波地盯着同事美丽的倩影。突然间,小明神情大变,只见美女欢快地收了外卖,羞涩地亲了一下外卖小哥……
 
第二天,小明给美女同事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外卖……
 
结果,办公室里大家哄堂大笑……
 
原来,前天送外卖来的正是美女的男朋友,人家只是伪装成外卖的爱心餐……
 
可见,复制成功的商业模式是很困难的,谁来做往往比做什么更重要。与其关注成功者为什么成功,不如多关注下失败者为什么没有成功。毕竟,前进的路上,很可能是坑多机会少。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