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过载的时代,“洗脑”是刚需。我们的一天很可能是这样的:梦中刚实现了财富自由,突然被闹铃惊醒。床的魅力太大,总感觉要被封印。但一想到可怜的银行卡余额,还是起床吧。等会,先打开手机看看朋友圈。哎呀,韩雪音乐剧假唱,娱乐圈真是世风日下啊;天哪,强哥出轨事件又有新爆料,大佬们的生活真是精彩啊;悲剧,国外又发生恐怖袭击,真是庆幸生在伟大的祖国啊……猛一看表,完了要迟到,快速洗脸刷牙,5分钟出门。睡眼惺忪地走到地铁打开手机继续关心世界的变动……来到公司,飞快打开相关网站看各家“首席”的研报,各派投资观点在脑海中打架甚是热闹……满心疲惫地回到家,刷刷朋友圈、聊聊微信,再听听股评专家对后市的预测……洗脸、刷牙、恋恋不舍地再看一眼朋友圈睡觉,貌似充实的一天就结束了……,时刻敞开关注的心灵竖起耳朵,生怕错过周遭任何重要的信息。

 

脑子里充斥着杂乱无章的有毒信息,已严重侵害我们的思考力。有一段时间,博主明显感觉脑子里一团浆糊。似乎看了不少东西,也一直各种绞尽脑汁想选题,但明显感觉思路特别乱,连引以为傲的表达能力都有所弱化,经常词不达意前后逻辑不连贯。痛定思痛后意识到,出现这个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看得太多、太杂。对于容量有限的脑子来说,吃太多没有营养的信息会同时导致积食和营养不良,自然就会觉得脑子里一团浆糊。而走出迷糊让大脑清醒的办法,是洗脑。

 

正如每天都要洗脸,我们定期也需要洗脑。洗脑可以遵循如下“3W”原则:What”原则——概念清晰、“why”原则——逻辑严谨、“So what”原则——结论可证伪

 

What”原则是基础。很多时候让我们争得面红耳赤的话题,仔细推敲往往会发现,双方说的压根不是一回事,比如中国要不要实行民主。讨论中我们经常分不清楚事实、愿望和观点之间的差异。准确定义讨论的主题是任何交流的前提。这里用的是准确而不是正确,是因为概念无所谓对错,只要求内涵清晰外延可观测,保证对话的彼此在一个频道上即可,否则就是鸡同鸭讲浪费时间。所以洗脑的第一步,先把一切模棱两可的概念清除出去,时刻问自己: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

 

why”原则是灵魂。讨论中我们缺的不是观点,而是论证过程。观点是什么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要,重要的反而是为什么会得出持有的观点,基于什么前提、如何推理、有何证据。需要注意的是,类比不是推理、举例不是推理、只有对因果机制的说明才是逻辑推理。所以洗脑的第二步,把一切以“我认为、我觉得、我感觉……”之类没有理由、没有原因的“执念”清除出去,时刻提醒自己:我说这句话有证据支撑、逻辑推理吗?

 

so what”原则是关键。任何观点都是基于观察的“偏见”,经逻辑验证成为解释或理解世界的“理论”。但这还远远不够,有因必有果,一旦原因出现,结果大概率,就会出现,这是最简单的预测。所以知识要清晰地告诉大家:什么情况下,你的结论会被证伪。所以洗脑的第三步,把那些号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真理清除出去,时刻问自己:我说这个到底想推出什么结论?

 

洗完脸要敷面膜补水分,洗完脑要读经典补营养。按照“3W”原则,选择该读的素材。一个好的研究,它应该概念清晰、推理严谨、结论可证伪,一定程度上解答我们内心深处某个疑问,但同时又会勾起新一轮的好奇。而我们的认知结构也就在不断的“疑问-解答-新的疑问”的循环中升级。所以要读在认知提升方面具有节点性价值的书。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