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全国人民再次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可能就是我在南方依然毒辣辣的骄阳里暴晒,而你却在北方的冰雪世界里嬉戏,虽然我们同处一个叫“中国”的国度。 

现实中,并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中国”。正如南北的冰火两重天,经济在不同地域和不同人群中也冷热不均。对于有些人来说,疫情似乎就是几次核酸、几针疫苗、封小区之后的团聚和吃出来再也下不去的体重;但对于有些人来说,疫情从未离去,生意举步维艰、收入锐减……混迹在直播间里买买买的人,应该对四季度消费数据非常有信心;而在小卖部、小饭店调研的人,肯定对未来充满了忧虑。也就是说,“事实只给关注的心灵敞开”,中国太大,想证明什么观点,似乎都能找到素材。 

信息过载时代,人们的视角更容易窄化。大数据下,各种平台可以精准定位每个人的社会身份及认知兴趣,想看什么就推给你什么。如此,每个人都可以固守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然后认为那就是整个世界。我们会认为,朋友圈里刷屏的文章,应该世人皆知;我们会认为,朋友圈关注的问题就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紧急、最需要政府马上动手解决的问题。

以近期地产企业的爆雷为例来说。资本市场有个非常悲观的逻辑推演:一旦大量房企违约,那房地产就完了;没有卖地收入,地方政府就没钱了;一旦地方政府没钱,城投就完了;如果城投完了,债券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就垮了,就金融危机了……对此,有几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首先,从全局的角度来看,企业是一组契约的组合。对债权债务关系的破坏,不必然瓦解企业与员工的雇佣关系、与客户的交付关系,甚至是与上下游的履约关系。一旦政策导向是不惜一切代价保就业、保交房、保上下游,作为那个“代价”,感受到的自然不是整个体系的发展趋势。

其次,用历史的眼光来看,不要低估地方政府的创新能力。地产发展受限,地方政府将失去近一半的财政来源,那财政缺口怎么办?历史上,地方政府“经营企业”受压制后,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地方一大部分收入(增值税)归了中央,以后可怎么办?于是就有了地方政府“经营城市”下,房地产及城投公司对地方基建及财政的贡献。“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地方政府在压力下的创新力,“经营产业”的路径在不断清晰。 

最后,从社会定位的角度来看,赚钱从来不是政府的第一要务。政府不同于企业,目标并非是收入或利润最大化。作为垄断暴力、管理社会的机构,政府的目标从来都是多元的,但核心是保障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政府不会穷到没有工具来实现目标,毕竟,大家心心念念想赚的,本质上只是政府的借款凭证。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