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研究而言,比“是什么(what)”更重要的,是“为什么(why)”;而比“为什么”更重要的,是“所以呢”(so what)。
 
“是什么”类研究重在描述。这类研究旨在“客观描述”发生了什么,比如列示比较各地经济、财政及债务数据,分个档。这类研究有两个问题:一、没有所谓的“客观”现实,指标选取、权重设置、视角设定,背后都蕴含一定的价值判断,所以这类研究,多少都有作者“应该”的立场在其中。二、“是什么”类研究容易犯“趋势外推”的错误。过去挺好、现在也好,不代表未来会好;反之,之前挺差,现在也差,不代表未来就差。
 
“为什么”类研究聚焦解释。这类研究旨在“回答”何以至此。比如挖掘为什么东北一路从新中国的老大哥沦落到“投资不过山海关”;为什么天津会在“十大战役”中,不断积累债务风险,成为机构的禁投区;为什么网红主体,最后能晃晃悠悠还了钱;为什么……解释比描述,对我们认知世界更有帮助。
 
比解释重要的是预测。解释已经发生的事情很容易,因为结果已然明晰,无论找什么理由,都能推到出确定性的结果。但相较于过去发生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未来会发生什么?解释现状如果不能得出足以预测未来的因果链,意义就不大。过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中蕴含着对预测未来的启示。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
 
比预测更重要的是应对。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没有什么事会确定发生,也没有什么事一定不会发生。按照塔勒布的说法,即使是历史,最终发生的也只是众多可能的情景之一,而且还不一定是最大概率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比预测结论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对不同的可能情景。
 
首要原则,绝不“all in”。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件事上,哪怕这件事是大概率事件。需要时刻想着“万一呢”。如果损失足够大,即使发生的概率极小,也不能冒险。比如给你1000万,拿枪冲着太阳穴打一枪,枪里面有1000发子弹,但只有一发是实弹,也就是说失败的概率仅为0.1%,理性计算,预期收益非常可观。你会做吗?因此,永远不要把自己陷入“别无选择”的境地。
 
其次,适当冗余,提升反脆弱性。严丝合缝的系统,往往脆弱性很强。博主之前接触过一家企业,资金的安排每一笔都很精准。什么时候有债务到期,那个时候就会有一笔新增借款或者债券发行。所以当初评级报告延误一天,都会背负着影响区域金融稳定的心理压力。这种精密的系统,一旦遭遇信用收紧,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对于企业来说,适当的资金冗余,有利于抵抗外部冲击。
 
最后,多元化,以保证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在家。市场走势无法精确预测。如何利用这种“概率”带来的不确定性?回答就是,以多元化的方式实现“不缺席”。多元化,除了分散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不错过正面“黑天鹅”,保证任何幸福的闪电劈下时,都在场。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