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篇要回答的核心问题:被访谈对象的话能信吗?回答是,不能全信。
 
首先,访谈对象上,需确认其在什么范围内说了算。比如说企业的后续投融资及偿债计划,比如说政府对城投的未来定位及支持,比如说企业的战略转型方向……,谁说了算?从政府的《预算法》到公司的《章程》,对相关领域的决策机制都有规定。因此听答案的时候,心里应该有数,被访谈对象在决策中的作用决定了内容的可信度。如果是企业财务总监信誓旦旦说政府未来一定会全力支持公司发展,听听即可。
 
其次,不管是谁说的,回答内容上,博主认为有三“不信”。
 
一、不信“空想”。没有资源配套的战略规划当梦想听听就好。作为个人,梦想确实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对于企业来说呢?博主之前调研过一个三线地级市国企。被访谈对象口中的战略规划很是令人震撼:要建造一套卫星间谍系统,在他国上空捍卫我国领土安全。看到被访谈对象一脸真诚的样子,我们也只能做出一副万分钦佩的表情。
 
那怎么办?跟着“资源”走。没有资源支持的战略只是空想。投入所到之处,才是战略重点,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的规划。比如业务调整、转型,要么体现在“在建工程”之类的资产科目上,要么至少体现在募集资金用途上。
 
二、不信“情绪”。不要太把被访谈对象的“形容词”当真。彼得·林奇认为,“公司的日子越难过,工作人员口气就越乐观。事实只给关注的心灵敞开。当注视着同样一片天空时,成熟产业的人看到的是前途黑暗阴云弥补,而非成熟产业的人看到的则是前途光明无限”。
 
对此,博主的感想是,被访谈对象诉苦背后的用意,很可能是“逼宫”。而如果我们对企业渲染的偿债压力信以为真,立马启动折价卖出流程,那就“呵呵”了。
 
那怎么办?没有必要浪费时间揣摩公司工作人员言语之中形容词的含意,更简单的对策就是:不要理会任何形容词,只管事实和依据。
 
三、不信“自我定位”。企业一般都会高估自己的“重要性”。重要性是信用评估里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城投对地方政府越重要,政府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子公司对集团越重要,股东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被访谈对象基本都会认为自己对政府、对集团很重要。但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要资产划拨、业务倾斜,危机时刻紧急救助吗?真不一定。
 
那怎么办?没有付出的爱不叫爱,重要性伴随的一定得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号称“唯一”的基建投融资平台,一年做的基建不到当地规划的1%;笃信非常“重要”的主体,相关方的“支持”并没有在报表上留下丝毫痕迹?不可能。因此,重要性和支持应该是分析出来的,是财务报表告诉我们的,而不是被访谈对象说的。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