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应对下,各国政府的统治力差异愈发凸显。
 
我们之前一直说,政府是合法垄断暴力、管理社会的机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差异,不在形式,而在统治力。
 
首先,差异在是否垄断暴力。如果在所辖区,黑社会势力猖獗,还存在以暴易暴、滥用私刑的情况,那么政府的统治力就是弱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拉美军政权的统治力明显好于羸弱的文官统治;而印度的“民主“政府,很难说是统治力强的政府。
 
其次,差异在是否依赖暴力。暴力是政府之所以为政府的基础,但如果一个政府,只能靠暴力维系社会,也是一个弱势的政府。当大家说邻国抗击疫情很有效,不服管教的人直接就被突突了时,这样的政府很难说是统治力强的。荷枪实弹吓唬老百姓不是政府强的表现,最终会出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反抗,不怒而威、“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才是统治力。
再次,差异在管理社会的手段。威慑、引诱、助推、操纵,都会成为政府管理社会的方式。威慑的基础是暴力,引诱的基础是利益,助推的基础是引导,操纵的基础是洗脑。权力是支配他人的能力。不听话,可以打骂或以打骂威胁,可以拿物质利益引诱,可以改变决策环境让他人“自己”做出你想要的决策。所以当你觉得西方政府很“民主”很文明时,不妨问问自己:被助推了还是被操纵了?
 
最后,传统民本思想使得中国政府具有浓厚的“妈妈主义”色彩。“妈妈式政府”给社会的错觉就是吃喝拉撒睡都该政府管,所以社会出了任何状况,第一反应都是“政府干啥吃的”;“妈妈式政府“也会给社会错觉,反抗的代价很小,所以这次疫情中屡次出现打骂执法人员、以破坏规则为荣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博主就想说,不能真把政府当保姆了,看着再羸弱、表现得再温和的政府,也是政府。请大家再温习一遍政府的定义:合法垄断暴力、管理社会的机构。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