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隔离数日,估计不少人目前的状态是:体温正常、体重异常、心情抑郁。想不开非要看微博的你,是不是每天都在“感动得要死”和“气得要命”间切换;铺天盖地的传谣、辟谣信息轰炸下,脑子越来越浆糊,心情越来越烦躁,一会想大哭、一会想骂人,昨天一度还想拿刀砍人?这是怎么了?
 
推荐一本神书《狂热分子》。本书神奇之处至少体现在以下几点:
 
作者是个神人。他被称为“码头工人哲学家”,有一段传奇的人生:幼时父母先后离世、突然失明、15岁又莫名其妙复明,一生未受正规教育,全程自学成才,后任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高级研究员,但仍终身从事码头搬运工作,码头工人是他的工友,更是他的研究对象。
 
书非常薄,但几乎每句都可以称为警句。博主读书时,喜欢抄录书中有深意的警句,这本书当初几乎从头抄到了尾。同样作为群体心理学的经典著作,个人觉得思想性上《狂人分子》比《乌合之众》更深刻,书中很多说法细思极恐。
 
对现实极具启发意义。之前推荐过德国影片《Die Welle》,看过的朋友,都会心存迷惑:一群自由民主制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怎么可能在一周内就变成纳粹分子?或许答案就在这本书里;如果你关注下网络上的舆论战,就会发现,理智的文化人变成“狂热分子”,或许就在一瞬间;而如果你对政治(抑或政变)感兴趣,这本书和纪录片《颜色革命的背后》(法国版)对照着看,相信会对目前的舆论战有不一样的理解。
 
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疫情当前,有能量就贡献就改变,没能量就别添乱。为了个人身心健康,少看微博,多读书,还抑郁的话逛逛淘宝,当每个人都保有对未来(哪怕这个未来是快递)的期待,就是对病毒最大的抗击。毕竟,最大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而希望是恐惧最大的敌人。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