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算命季”。各路大咖各显神通,预测(占卜)2023年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市场走向。

于博主而言,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没有什么事一定会发生,即使有九成以上的把握;也没有什么事一定不会发生,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

但决策吧,必定关乎未来,如果知识只是停留在对过去的总结,又有何益?由此,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预测一,经济增长,拍多少合适?不出意外,5%以上

2022年数据应该不好。但没关系,因为也几乎没人关心。大家都选择往前看,毕竟2022年蹲得越深,2023年才有可能跳得越高,专业点叫“基数效应”。

拍多高合适?你会发现,境内机构普遍预测,GDP增速在5%以上;而对政策目标不那么敏感的国际组织,预测就在5%以下。5%以下,还怎么在2035年实现翻番目标,还怎么完成任务,还怎么层层交待?所以,“必须”5%以上。可能吗?有什么不可能的,居民,加加油;企业,加加油;财政,加加油,再不济,那什么局,多努努力。如果你觉得很扯,建议再读读《GDP是个什么玩意儿》。

预测二,国际局势:结构性矛盾下,不是谁服个软就能解决的

2022年是去魅的一年。我们以为欧美是“民主自由”的;我们以为战斗民族是“战无不胜”的;我们以为政策是“无所不能”的;我们以为“和平与发展”会一直是时代主题;我们以为“经济发展”会一直是第一要务。

现实告诉我们,不是。国际社会,遵从的是无政府状态下的丛林法则;国内政策,也不是深思熟虑后的最优选择。结构性的压力下,弱者,再晒肌肉也没人害怕;强者,再藏拙也没人相信。所以2023年国际局势大国博弈仍是主题,节奏和烈度则取决于各自国内矛盾的激化程度。

预测三,社会分化加剧,后疫情时代的主要矛盾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疫情,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永远的痛;但对一些人来说,轻轻的,它走了,正如它轻轻的来,并未对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疫情下,我们只看到了总量存款数据的增加,貌似大家都在减少消费、投资,增加储蓄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在疫情中仍有储蓄能力的,绝不是社会的大多数。那么疫情之后,随着市场预期的“资产大年”的到来,储蓄转化为金融投资,会进一步加剧《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中所提及的社会分化。社会分化加剧,国内矛盾外溢,也将恶化业已紧张的国际局势。而这正是达利欧在《原则2》里对标的那个我们谁也不想回去的时代。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