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度下去了,博主就可以“好为人师”一下了。
 
央行的工作论文里提到,“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这种没有注释不名出处的所谓“结论”,原不值得反驳,但出自本应严肃的机构官网,显然伤害了文科生的感情,引发强烈回应就是意料之中的了。
 
但博主想说的是,目前的回应真是太“文科”了,情绪有余,感性不足。带着“凭什么瞧不起文科生?谁说文科生对社会发展没有用?”的情绪,讲再多对社会贡献巨大的文科大牛的故事,也无法真正推翻上述结论:人家并没有说文科生对社会没用,而是说太多了有害。有理有据的回应应该是如下几点:
 
一、该结论核心概念定义极为含混。概念清晰是一切推理的前提。姑且认为“文科生”定义大家有共识吧,那“太多”怎么衡量?多少算多?500万,5000万,1个亿?人口规模不一的东南亚国家,确定结论是以规模,而不是以比例来界定?
 
二、该结论因果推论过于草率。“并存”不等于“因果”。即使现实中你观察到两种现象同时存在:有几个陷入中等收入的国家,文科生数量对你来说也确实多了。但能据此认定就是文科生数量太多导致国家陷入陷阱?过去数年,博主的体重稳步上升,画一条线,完美契合同阶段全球GDP增长;而有那么一段,博主下决心减肥,结果金融危机来了,全球GDP增速放缓……如此说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之一就是博主使劲长肉?可笑不?
 
三、不能从结果出发找原因。找几个在陷阱里的国家和地区,然后拿个放大镜找特征,结论就是每个特征都是影响因素?这显然不是社会科学假设的正确打开方式。上述结论要成立,必须有对比案例分析:文科生多的地方,确实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而文科生少的地方,都成功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而不是反着来,在中等收入陷阱国家里试图找原因。他们已然在陷阱里了,任何是不是原因的特征都能对应结果,根本无法得出有价值的结论。毕竟,很多特征没在陷阱里的国家也有,而很多特征或许恰恰是走出陷阱的希望。
 
最后,这场争论让博主意识到,文科生社会科学的思维训练任重而道远。 市场上不缺观点,更不缺情绪,缺的是基于“清晰概念”基础上的“严谨推理”和“扎实论证”,共勉。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