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城投,博主已经有了祥林嫂般的自觉。看来城投确实是博主的比较优势。“评级的艺术”里,阅读量过万的基本都是城投的相关分析;写别的话题,也有不少朋友留言问城投怎么看。有人曾总结,老师和学生的差别在于,学生总想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东西一股脑告诉你,所以信息量大,听众的接受度低;老师明白,唠唠叨叨一学期下来,学生能记住一两句话就很不错了。所以老师的职业病就是啰嗦,一件事,祥林嫂式地反反复复说,生怕别人忘了。
 
如果只有一句话需要记住,那就是:城投是个财政现象。财政财政,表面“财”(力)背后“政”(治)。因此算财务账,甚至算经济账,都不是城投分析的要点。只要市场还充斥着计算经济、财政和债务负担的城投分析逻辑,博主就还是有必要反复强调这句话。
 
城投分析,底层逻辑比结论更重要。预测城投的未来风险走势,关键在理解我国特定的“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关系的演变。
 
“城投会不会违约”很可能是个伪命题。没有一个公司叫“城投”,甚至没有一个行业是“城投”。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债券市场宠儿,每个人心目中估计都有一个特定的模样。总量分析已然过时,分化成为核心主线。没有哪个企业会基业长青,也没有哪个企业一定不会违约。关于城投违约,正确的问法可能应该是:如果城投公开债违约,可能会出现在哪些区域,会是哪些企业?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