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遭遇过饥荒,甚至没有见识过真正的经济、金融或社会危机。而且,深受进步史观影响,我们理所应当地认为“明天会更好”。于我们而言,困难是暂时的,挫折只是成功路上的插曲,只要努力,未来必定是光明的。

 

今年我们却开始见证历史。疫情下,全球停摆,特朗普越来越不靠谱,美股暴涨暴跌,国际局势愈发动荡不安……。乐观如博主,一直坚信,疫情终会过去,经济定会复苏,和平与发展仍将是时代主题,国运尚存。不管是个人、国家还是全球,长期来看,未来趋势仍然向好。

 

投资关乎应对未来。对未来的趋势性认知决定了对风险的定价以及投资的基本理念。价值投资“做时间的朋友”,前提是未来的世界一定比现在更好。经济会有周期性波动,但长期趋势仍然是向上的。也就是说,投资决策是以未来会更好,至少不会更差为前提。

 

但如果未来更差怎么办?又或者,未来不会更好怎么办?如果中美再也无法相濡以沫,如果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如果各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然无法有效刺激发展动机,怎么办?

 

本能的回答是:不行,我们还是要回去。政府可以继续通过财政、货币、社会政策弥合冲突、对冲周期,以期平复波动带来的影响,实现政治、经济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上。可行吗?

 

大前研一在《M型社会》里的回答是,这种努力是徒劳无功的。核心原因是社会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橄榄型社会已经被M型社会所取代。

M型社会不是过渡,就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在M型社会里,经济增长乏力不是周期性衰退,而是深度萧条;社会流动的通道被阻塞,两极分化不再是过程,而成为社会的常态。个人通过努力,实现收入增长、阶级跃升将越来越难。社会阶层固化,更多的人将被锁死在中低收入阶层中。

 

M型社会下,消费结构及行为、经济发展模式、政策调节效用及投资逻辑都跟之前大相径庭。未来的国际社会也将是由无数个M型社会组成的国家构成的大M型体系。

 

在不断见证历史的当下,重读《M型社会》百感交集。郁闷之余还是来点鸡汤,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没有什么事必然发生。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理想创造出来。共勉,并推荐本书。

 

 

话题:



0

推荐

苏莉

苏莉

186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个人微信公号:评级的艺术。

文章